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石建国

CCTV.com  2009年07月24日 14: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 石建国

    性别 男

    生日 1957年12月6日

    所在地 山西

    职业 军工厂工程师

    我是一名来自山西太原的“建国”。

    从小生活在农村,家里六个兄弟姊妹里,我排行老大,所以样样都要为下面的兄弟们做出榜样。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母亲识字不多,但是却知道“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每天为了省下煤油钱,一放学回家,我就很快的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然后就帮助母亲做家务,看弟弟,妹妹。在学校,老师都很看重我,有时知道我家里条件不好就让我下了学去他家里吃饭。在中考那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到了县城里最好的中学。记得开学那天,我背着铺盖卷儿和母亲给我准备的半袋小米走了三个小时的山路才来到了学校。虽然从小就习惯了走山路,可是当回到学校看到母亲刚补好的袜子又被我磨破了,我心里很难过…在学校里,我依旧刻苦努力的学习着,“少年不知愁滋味”,虽然还像以前一样吃不饱,但是知识给我带来的充裕感是什么都比不了的。然而,时局动乱,“四人帮”使得我们这些“恰同学少年”,对未来充满渴望的学生们不得不从新回到家乡。回家后,我搬过砖,砌过房,还在供销社里当过销售员。一天,当我在为一位老大娘称油时,一个熟悉而亲切的声音给我带来了喜讯。“建国,快收拾一下跟我回学校准备参加高考。”原来是我的高中班主任从县城下来叫我参加高考。我兴高采烈地回到家中告诉母亲这个喜讯,母亲却迟疑了。因为母亲怕我一直没有学习考不上大学还会务工。老师给我母亲做了一番思想工作后,母亲同意啦。当年高考我又已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天津一所中专学习机械工程专业。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一所军工厂作工程师,直到今天。

    我想如果不是当年恢复了高考我现在依旧是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没有机会走出大山。我感谢国家,感谢党。

    母亲当年给我起建国的名字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我能够给祖国多做贡献,做一个有用的人。祖国培养了我,我将用我的一生建设我们的伟大祖国。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