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蒋国庆(青浦台推荐)

CCTV.com  2009年07月27日 16: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蒋国庆 华新镇人

  男,1960年出生。个体户,现从事电器、家电维修。妻子任村妇女干部,主要负责卫生工作。女儿,1983年出生,学习优秀。小学时成绩在全学年前2名,中学时前5名,后以青浦县第7名的好成绩考入上海交大附中。大学就读于上海同济大学,目前工作在同济大学设计院分院。

  1978年—1983年于安徽六安服役,从事空军地勤无线电技术员工作。无线电维修技能出色,曾代表所在单位参加南京军区比武。学习上要求进步,在服役期间报考过军校。

  1983年复员到地方,分配在乡政府纪监部门工作一年。

  1984年—1987年,任上海市仪表三厂凤溪联营厂车间主任。

  1987年—1996年,任村政工干部,主要负责党群工作。

  1996年至今,从事个体家电经销维修。

  直爽的性格和对自由工作的向往加之对电器维修的爱好和当时大环境许多下海从商的典范,使蒋国庆选择放弃安稳的村政府工作,开始独立创业。对于未来,那时的蒋国庆有许多种设想,也希望在自己钟爱的领域中创出一番事业。然而不幸悄然而至,1997年盖房子从6楼摔下导致胰腺摘除,遗留下腰椎、颈椎病、心脏病。致此身体大不如从前,也使得他的奋斗目标缩小到更为现实——保证身体状况,生活上达到一般人的水平就可以了。面对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家电行业,蒋国庆说如果不学习很难跟得上发展的脚步。为此,这些年来蒋国庆阅读了大量电器维修专业的图书杂志,自学了由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的电子电路教程,学会单剪、双剪以及电流电路的设计计算。

  在自己的事业上,蒋国庆说自己不算是一个成功的男人,但谈及对女儿的培养,蒋国庆的脸上洋溢的满是自豪与欣慰。在女儿成长的道路上,最令蒋国庆感动的事情要说在他坠楼生病期间,幼小的女儿把自己全部的积蓄送到父亲床边并许诺不要父亲再拼命工作,自己会努力学习担负起养家的责任。父爱深深,对女儿的教育上蒋国庆总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满足女儿学习上的要求。不仅如此,蒋国庆夫妇在女儿走读的12年内坚持每天接送女儿上放学。爱女并不等于惯女,蒋国庆虽然很宠爱女儿但在对女儿的教育上该严格的还是会毫不手软。在女儿高二那年的某一天,蒋国庆得知女儿与班上几名家境条件很好的同学一起外出玩晚上11点才回家。对于正在上高中的学生来说,长此以往,这样的玩乐势必会导致学业的荒废。蒋国庆痛心不已,用罚跪的方式让女儿铭记这次的教训,这也是蒋国庆唯一一次体罚女儿。

  出生于60年代的蒋国庆具有着这一代人代表性的特点:当过兵,不服输。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毅然放弃了“铁饭碗”的工作,为了自己的理想与爱好打拼属于自己的事业,为新时代经济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面对生活中突如其来的变故,他没有选择沉沦,而是以积极的态度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当生活与工作上出现困难的时候,依然迎难而上攻坚下来一个个技术难题。也正是因为蒋国庆身上这些难能可贵的精神,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成长中的女儿。在无形中教育了下一代,使得“成功男人”这个名词在蒋国庆身上有了另外一种解读方式。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