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小丫跑两会延伸“两会”会场

CCTV.com  2009年03月01日 14: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两会未开 小丫先跑

    每年的两会报道中,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打造的“小丫跑两会”都是一道流动的风景,成为观众瞩目的焦点甚至成为两会报道媒体关注的一个焦点,今年的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分别将2009年3月3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两会开幕之日近在咫尺,在央视办公场所,却找不到主持人王小丫的身影了——原来,她早已跑起了“两会”报道,先于两会开幕半个月,小丫已经跑向了更广阔的两会会场,追着两会代表和委员的脚步跑向了街道工厂,跑进了田间地头。

    记者从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经济半小时“两会”报道策划组了解到,今年的小丫跑两会跑得更早,跑得更远,跑得更深,跑得更实,报道方式和手段也更新。

    ——早在2月中旬,王小丫已经跑起了两会,当两会开幕时,她已经跑了半个月了,而在她跑动之前,经济半小时“小丫跑两会”整个团队已经忙活了近一个月了,更有十多组记者提前一周甚至10天时间为她打前站,深入各省市寻找名代表名委员,寻找今年两会上可能出现的热点话题。

    ——每一年,小丫跑两会都要比别人跑得多一点,跑得远一点,会上会下,会内会外,跑代表,跑委员,跑官员,跑百姓,跑进了热点话题涉及到的民众中间,每年两会,小丫可能是两会报道媒体中跑动路线最长的记者和主持人,今年,小丫提前半个月,天南海北已跑了近半个中国:东至浙江上海,西到四川灾区,南到珠江三角洲,中部切入安徽腹地。半个月时间里,王小丫像空中飞人一样,一站站接力,追着今年两会代表和委员的脚步,丈量了上万公里国土,也丈量了数亿百姓的心声。

    —— “民生”是小丫跑两会的一贯主题,自从9年前诞生了小丫跑两会这一品牌后,小丫的视线从来没有离开过民生,而且是越跑越深。每一年的小丫跑两会对热点话题报道之深入都会成为当天和次日很多媒体包括网络媒体追踪的热点。今年小丫跑两会追着代表委员的脚步和视线,对热点问题予以全程的关注,跟着代表委员一起做调查,一起倾听民声民意,一起寻找官员专家探询解题之道,直到代表委员形成建议、议案或提案。今年的小丫跑两会,全程跟踪十多个热点话题,全程记录十多个议案提案的诞生。

    ——从2001年开始,小丫跑两会每年关注10多个热点民生话题,越跑越广、越跑越深,越跑也越实。小丫跑两会的报道,给人的感觉一直是沉甸甸的,很温暖,很厚重。原因其实很简单,小丫跑两会关注话题不光来自专家的策划和研讨,更多来自第一线:通过多种途径和手段,直接收集百姓最关心的话题,因为实才能深,也才有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力,甚至引起了国务院总理的注意,在2006年两会最后一天的总理与媒体见面会上,温总理把最后一个提问机会留给了小丫,而在2007年,小丫把她博客中收集到了近万条留言制作的红色小册子亲手交给了总理。实实在在的话题,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小丫跑两会赢得了观众、媒体以及两会新闻中心多方的认可,今年的两会,小丫跑两会关注的话题更民生更核心——2009年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年”,小丫跑两会聚焦“民生经济”, “最大的经济就是民生”。重点关注就业、灾区建设、金融与创新、扩大内需等十个“民生经济”核心话题。

    ——小丫跑两会的9年,每年都有创新。2001年春天,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倾力打造的两会特别节目“小丫跑两会”亮相全国两会,以主持人王小丫独特视角切入两会,给两会报道带来了令人耳目一新的体验与解读。此后每一年,“小丫跑两会”都带给观众不断的惊喜和新意,在全国两会报道中,首先征集民情民意,首先采用手机短信,首先开通网络信箱,首先在两会报道中融合民生调查,首先开通主持人工作博客,“小丫跑两会”这一品牌成了大家最贴近最忠实的民声倾听与传达者,年年创新让这一品牌有了长久的生命力。2009年,小丫跑两会最大的创新在于扩展并延伸了两会会场,跑动的范围早已不是人民大会堂,而是更广阔的地域,更广泛的话题,当小丫跟着代表委员跑进了街道工厂,田间地头,跑了近半个中国,这时候,小丫真正是跑起来了,小丫会和代表委员一起与民众零距离交流,让人们真正感受到两会“就在你身边”。

    而这一切,还是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到两会正式开幕时,小丫又会怎么跑,更是令人期待。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