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小丫杭州街头调查消费券引发市民强烈争议

 

CCTV.com  2009年03月04日 21: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小丫杭州街头调查消费券

    “消费券享受百分之五的优惠,100元可购买105元的商品。”

    小丫:“这个是你退休补贴给你的还是你家人的?”

    杭州市民张阿姨:“是我退休补贴给我的。”

    小丫:“一位退休是多少钱?”

    杭州市民张阿姨:“200元钱。”

    今年春节前,退休工人张阿姨免费领到了两百元的消费券,这让她特别高兴,事实上,杭州市有67万多人像张阿姨一样,在春节前领到消费券,他们有的是退休工人、有的是中小学生、也有的来自困难家庭,这项新举措让杭州市区两级财政总共拿出了两亿元。

    小丫:“阿姨你用消费券你感觉会不会多买,或者说是带动了家里的消费?”

    杭州市民张阿姨:“当然会啦,比如说这个东西我不一定现在需要买,那么我有券了,我看看合适我也就买下来了,要是再多一点自己再添点钱也就买了,就是这么回事。”

    这家超市的负责人告诉我,因为有了消费券,他们变得比以往忙碌了很多。

    华润万家濮家店店长杜劲戎:“自从使用了消费券以后,人气特别旺,销售额有30%的增加。”

    小丫:“那你感觉使用消费券它带动的增长是一个多大的比例?”

    华润万家濮家店店长杜劲戎:“我估计了一下,至少达到1.4倍左右。”

    在杭州市贸易局我了解到,从1月24日到2月11日这段春节的旺季,杭州市民共使用了大约4900万元的消费券,对于消费的拉动放大效应在两倍左右。

    小丫:“在杭州我见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程惠芳,这段时间她一直在对消费券忙着进行调研。”

    小丫:“听说你做了大量的调研是吗?”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工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程惠芳:“对,我最近也正在搞调研,杭州确实是有个非常有效的做法,把消费券跟企业的发展结合起来。”

    程惠芳代表告诉我,消费券不仅拉动了消费,而且也促进了杭州本地家电企业的生产,因为消费券购买杭州本地生产的家电可以有18%的优惠,所以在今年春节期间,很多杭产家电都卖得脱销了,程代表带我去的这家企业是杭州历史最悠久的家电企业之一,在生产车间我看到一片繁忙的景象。

    小丫:“打扰一下,请问这段时间忙吗?加班的时间多吗?”

    工人:“还可以吧。”

    小丫:“跟往常比呢?”

    工人:“忙一点。”

    小丫:“平均一天要加班多少时间?”

    工人:“三个小时。”

    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告诉我,这样的场景在去年并不多见,去年全球金融海啸对他们出口的影响非常大,出口大幅度下滑80%,现在他们把希望都寄托在内销这一块了,消费券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