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小丫跑一线:农业大省河南的突围之路

 

CCTV.com  2009年03月09日 21: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河南省委副书记陈全国

全国人大代表介同彬

 

    小丫:“在河南代表团,来自农村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就骄傲的告诉我说,其实现在在河南种地,自动化程度特别高,还真是这样,我就知道一个小小的配电箱作用可大了,那它到底有什么作用?是一种什么设施呢?现在我们就一块去看看。”

    掌管这个配电箱钥匙的是河南省滑县上官村的村民胡增社,而他家的近10亩小麦就在这里。那么这个黄色的配电箱里到底装着什么呢?

    河南滑县上官镇上官村村民胡增社:“这是电闸,电表,现在浇地省事的很,就这样一推闸一按就可以了。”

    原来这个配电箱里,是灌溉水井的控制机关,而电源、抽水泵以及管线都埋在了地下,需要浇地的时候,只要轻轻的一按电钮,水就通过这些出水口直接流到了麦田里。

    胡增社:“现在方便的很,这些地都有水口,都在井跟前,过去浇地光看垄沟,一家人全上阵,两三个人累的不得了。”

    原来有这些灌溉设施的农田,是国家投资建设的综合开发项目。通过综合开发,农民浇地的成本降低了,也节省了劳动力。而且这些农田,通过农民的精心耕作,小麦亩产最高能够达到700公斤。

    小丫:“老乡们都说,他们现在小麦一亩能产到700公斤,这真的是科学种田带来的结果,那除了国家投入的节水灌溉的设备,当然在田间地头也少不了科技人员,他们的身影和他们的指导,那我就知道,当地的老乡还有一个科学种田的法宝,究竟是什么呢?我们去看一看。”

    在河南滑县老店镇东马庄村,有这样一个农业科技文化大院。当地的老乡说,这里不仅能够提供科学种田施肥的方法,而且农民有了任何问题,都可以来到这里得到解答。

    河南省滑县植保站站长李国昌:“这是县农技中心和河南农大结合开发的县域施肥决策系统。”

    在这个触摸屏电脑里,有全县每个乡镇、每个村子的农田养分信息。农民只要点中自家土地所属的地块,再选定一个亩产多少公斤的目标,决策系统就会给出一个科学有效的施肥方法。

    李国昌:“施多少磷肥,施多少氮肥,施多少有机肥,施钾肥,然后这是施肥的建议,啥时间施,施多少,如果你看这上面多记不住可以直接打印。”

    在这个农业科技大院里,不仅有电脑进行科学施肥指导,而且还有QQ视频系统,可以与县城的农业专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李国昌:“一些病虫害识别,防治,方法不对,他可以通过这个网络直接拿着植株直接通过这个视频让专家看到,然后给他加以指导。”

    另外,当地政府部门还与中国移动联合推出了“农信通”,通过短信、语音、互联网等方式,使得农民及时了解粮食价格、供求关系等信息,帮助农民增加收入。

    小丫:“滑县我们都知道是我国一个农业大县,他们一年的粮食产量是非常高的,2008年就有27亿斤,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就是可以让全国人民吃上四天,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我们也知道在有些地方,几年前由于种粮收入不高,所有很多农民干脆就外出打工去了,那我们现在就来看一看滑县这样一个农业大县,他们的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又如何呢?”

    在河南滑县上官村村民胡增社的家里,他给我们算了一笔帐,耕种一季小麦,毛收入大概在1000元左右,再抛去化肥、农药、浇地、机械化耕种收割等费用,一亩地的纯收入在四五百元。

    胡增社:“咱农民讲的就是秋麦两季落一季,一亩地能落千把元钱,八九百元钱。”

    老胡说,这些年政府通过改造农田基础设施,增加科技投入,使得粮食产量逐年提高,过去小麦一亩地产量也就是六、七百斤,现在的亩产已经超过了1000斤。而秋粮玉米的产量更是达到了1400斤,粮食亩产的提高,直接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胡增社:“这10亩地一年收入大概就是一万元钱左右。”

    胡增社告诉我们,现在农民种地还享受国家的各种补贴,去年他们家近10亩地,享受粮食直补、综合农资补贴、柴油补贴、玉米种子补贴等,一共是将近900元。

    胡增社:“过去种地纳粮,做买卖摊行,现在种地不但国家免了农业税,免了杂费,还每亩地再补了钱。”

    在胡增社的家里,我们看到他正带着自己的孙子和孙女做游戏,一家人其乐融融,他告诉我,现在种地轻松,不需要那么多劳力,他的两个儿子都在外面打工挣钱。

    胡增社:“一年收入五六千元,这是准当当的,说实在的,现在种地清闲,男劳力可以外去打工,干点其他的,女的可以照顾地,现在种地又清闲,又享受国家的很多优惠政策,老百姓愿意种地。”

    小丫:“可能大家和我一样,非常想了解在河南省究竟有多少像老胡这样的农民,依靠着政府的优惠政策过上了小康生活,带着这个问题,我就来到了河南省代表团的驻地,我们采访一下当地分管农业的省委副书记陈全国。”

    小丫:“过去由于种粮的收益太低,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不高,甚至出现了一些土地撂荒的现象,那么河南是如何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

    河南省委副书记陈全国:“我们一方面用好国家的政策,特别是加大了补贴的力度,减免了农业税,农民感到欢欣鼓舞,同时从经济的角度,感到种粮成本降低了。第二我们科技兴农,一方面推广优良品种,优良品种的抗灾能力强,而且产量高,农民的比较效益就提高了,第三个方面,我们改善生产条件,就是通过打井、配套,包括引黄灌溉、还有河库的灌渠改造,这样使我们的生产条件得到了改善,抗灾能力增强了,这样农民种粮的风险相对减小了,降低了。”

    小丫:“河南是一个农业大省,除了本省的1亿人口的口粮是自己解决外,还有余粮支援外省,那么河南是怎么做到粮食的连续丰收?”

    陈全国:“把粮食生产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特别是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中,我们没有以牺牲农业、包括粮食生产为代价,换取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而是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中,更加重视粮食生产,走出了一条双赢的路子。”

    小丫:“河南它在我们的中原大地上,它作为一个产粮大省,从粮食安全的角度来说,对全国有什么样的意义?”

    陈全国:“就是我们用了6%的耕地,生产了10%的粮食,特别是小麦,我们占我们国家的四分之一还要强,我们连续11年粮食的产量居我们国家的第一位,连续5年夺得大丰收,连续3年产量突破1000亿斤,为国家的粮食安全作出了应当做的贡献。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粮食)核心区的建设,使河南的粮食生产能力由现在的1000亿斤达到本世纪2020年1300亿斤,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做更的贡献。”

    小丫:“在滑县我们都看到,一些综合开发的水利设施非常好用,这个浇地的成本也低,效果也好,但是我们也看到,由于资金的投入不足,有一些水利设施年久失修,所以要用的时候,一下还用不起来,今天我就来到了河南省的代表团,有一位代表他叫介同彬,他为此专门做了一份建议,我们去看看他具体的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介同彬的建议是:中央应进一步加大抗旱基础设施的投入。一是加快大中型灌区骨干工程的续建配套节水改造步伐,二要将大中型灌区末级渠系配套改造列入基本建设项目,三是加大机井配套建设力度。

责编:刘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