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小丫跑一线:揭秘南京创业园里2亿元"天价冰箱"

 

CCTV.com  2009年03月10日 21: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两会报道:小丫跑两会

    小丫:“1994年南京出现了第一家留学生创业园,就是为当时为数不多的留学生提供创业帮助,15年过去了,南京出现了10家这样的留学生创业园,随着留学生创业越来越多,创业园也在不断地完善服务体系,今天我们就要在南京体验留学生创业的酸甜苦辣。”

    在南京的第一站,我拜访的是一位成功的留学生企业家,这是他的办公地点,有5000多平米,300多位员工,而在9年前,当他只身一人从美国硅谷回来的时候,南京留学生创业园免费给他提供的办公地点只有80平米。

    小丫:“留学生创业园对你来说是意味着什么,在你的整个创业过程当中。”

    诚迈科技(南京)有限公司总裁王继平:“当初可以说没有留学生创业园我们公司是启动不了的。”

    从三万美元起家,到现在资产过亿,留学生创业园这个摇篮可以说是功不可没,目前南京有300多家留学生创业企业,留学生创业园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

    小丫:“我知道在南京有一位教育工作者,他是南京邮电大学的校长,他也是一位海外留学归来的学者,同时他是全国人大代表,我知道他对这些创业型企业,尤其是对留学生创业企业的起步和遇到的困难在做调研,今天我把他也请到了,我们在一起准备去看一看,接下来代表,您要去哪个地方?”

    人大代表、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政府为了把海归人员吸引过来搭建了一个公共的服务平台,就是这些海归人员各自的企业都到这个平台上,可以开展科学研究,做实验,有很多优惠政策,我想实地去看看。”

    “这就是公共服务平台,里面有价值1千多万元的仪器设备。”

    在这个服务平台,我看到很多人都在里面做实验,这位做生物医药的陈礼勤博士是这里的使用大户,他告诉我在这里可以享受到半价优惠。

    南京靖龙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礼勤:“现在高新区几百家企业都在使用这个平台,如果没有这个公共平台的建设,我们企业的起步就要晚得多。”

    杨震代表还告诉我,南京高校云集,有着很强的人才和科研优势,很多大学就直接把科技园建在学校里面,从美国哈佛归来,专门从事医药外包的叶援赞和葛敏博士就把公司建在南京工业大学的创业园内,在共享学校实验室的同时,学校也培养了自己的师资力量。

    南京友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援赞:“葛博士现在在工业大学作为一个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带一些博士生,现在他的实验室就在隔壁楼里头。”

    南京友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科研总裁葛敏:“对学生来说,他们也有机会接触到基础科研,和公司里相当于有一个以后走上工作岗位的这种早期的培训,两方面都能接触到,对我们公司来说,我们的课题也能跟公司的业务有相当的一些关系,这样的话,可以达到两方面可以共同,相互成长这样的关系。”

    在川博生物技术公司,胡云龙博士告诉我和杨震代表,这只看上去只有几滴液体的生物抗体价值200美元,这一个冰柜里存放的产品就价值两亿元人民币,这真让我吃惊,在我和杨震代表调研的过程中,我注意到尽管现在这些留学生创办的企业都有了规模,创造了很大的价值,但是资金问题一直是一个很大瓶颈,这个叫风险投资园的地方帮了他们的大忙,一进投资园,我就看见这块牌子上足足列了十几家风险投资商的名字,这里的徐丽主任告诉我,风险投资园设立三年以来,已经有20多家风投来过这里,投资资金超过2000万美元。

    南京大学-鼓楼高校国家大学科技园、主任助理徐丽:“(风险投资园)的模式是由政府提供资金,提供这样一个免费的一个办公区域,一个柔性的办公环境,让所有的国内外风险投资机构能够入住到这里。”

    在采访中我也了解到,留学生归国创业之后,所从事的行业大部分都是增长迅速的服务外包行业。而随着中国移动600亿元新增资金的投入,新建G3基站将达到约6万个,自主创新的G3技术不断发展和完善,也给不少从事通讯行业的企业带来了开拓国内市场的好机会,为了支持这些企业,从05年开始,南京市政府每年拿出不少于1000万元,专项用于鼓励和吸引留学人员到南京创业,并专门到美国、香港、新加坡去招贤纳士。

    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蒋宏坤:“我们有考虑,我们最近几年每年吸引海外留学人员要在1000人以上,每年海外留学人员的项目转化要在100个以上,我们每年扶持海外留学人员创业的基金要在一亿元以上,我们要把南京的海外留学生创业园要打造成为国内功能最为完善、最有吸引力的平台,成为我们南京自主创新发展高科技产业的一个示范园区,要成为我们产学研结合,体制技术创新的试验田。”

    小丫:“您觉得留学生或者是大学生他们来创业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蒋宏坤:“人家认为,一些海外留学生有技术没有资金,我想在我们南京比较早地出台了扶持海外留学人员创业的投资风险基金,我们第一期的规模是两个亿,我们初步考虑,三年当中来扶持100个海外留学人员的创业项目,随着海外留学人员回国的增多,我们这个风险投资基金也会不断地扩大。”

    在南京市政府的努力下,一部分留学生获得了企业壮大所需要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但是我也了解到,留学生想要获得资金支持必须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企业有了一定的成就之后,很多刚开始创业的企业依然面临资金的难题。

    小丫:“我想问一下,你感觉最困难的大概是什么?”

    瑞吉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影:“最困难的还是资金,这个启动资金是我们创业团队自带的资金。”

    王影博士马上就要带领他的团队搬进这个由金港开发区提供的500平米办公场所,在这里他可以推迟两年交房租,但是风险投资通常看好已经有收益的企业,这让他感到创业的压力非常大。

    王影:“对我们来说,装修起来以后,如果我们找不到后续的资金,找不到战略合作伙伴,找不到战略投资的话,那我们就面临着这个团队就面临着解散的风险,我们前期所有的工作都会付之东流。”

    在经过了认真的调研之后,全国人大代表杨震先生写出了自己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杨震:“就是关于设立留学归国人员创业风险投资基金会这样一个建议,特别是在创业的初创阶段,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杨震委员建议:

    一:希望国家在四万亿的建设资金中分配出一部分,专门用于设立归国留学人员的创业基金,尤其是针对初创型企业的鼓励基金。

    二:设立专门的委员会来鉴别、监督留学生创业项目,保证创业项目能顺利开展。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