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小丫跑两会:今年的精彩 明天的期待

 

CCTV.com  2009年03月13日 21: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小丫:“今天早上7点我就来到了人民大会堂,在上午10点的时候,温家宝总理将在这里召开中外记者的见面会,来到这里的记者都带着自己的问题,当然我最关心的还是有关经济方面的问题。”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我们形成的一揽子计划,包括四项内容,大规模的政府投入,大范围的产业调整和振兴,大力度的科技支撑和大幅度地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小丫:“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大家对于保8能否实现非常关注,总理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有难度,但是经过我们的努力也是有可能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国正处在市场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的时期,也处在消费扩大和结构升级的时期,第二,中国有充沛的劳动力资源,而且有众多的人才优势,第三,经过十年多的改革,中国的金融基本是健康和稳定的,这对于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小丫:“参加完今天总理的记者见面会,说实在的,我的心挺温暖的,在会上我也听总理这样说,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中国人的心开始暖起来了,心暖则经济暖。”

    2009年3月3号和3月5号,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相继开幕,今年的两会和往年最大的不同,是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代表和委员们对我国外贸企业的生存状况、如何拉动内需和如何扩大就业等民生、经济课题倾注了更多的心力。而为了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在两会开幕之前,我用十多天的时间跑了8个城市,在这些地方,我和代表委员们、政府官员们和市民们聊了很多大家关心的话题。

    杭州:消费券大幅拉动消费,电子商务逆市崛起

    “消费券享受百分之五的优惠,100元可购买105元的商品。”

    今年春节前,退休工人张阿姨免费领到了两百元的消费券,这让她特别高兴,事实上,杭州市有67万多人像张阿姨一样,在春节前领到了消费券,这项新举措让杭州市、区两级财政总共拿出了两亿元,但收效也非常明显。

    华润万家濮家店店长杜劲戎:“自从使用了消费券以后,人气特别旺,销售额有30%的增加。”

    消费券不仅拉动了消费,而且也促进了杭州本地家电企业的生产,因为用消费券购买本地生产的家电有18%的价格优惠,所以在今年春节期间,很多杭产家电都卖得脱销了。

    小丫:“你觉得拉动的量有多大,对你们西湖彩电来说?”

    西湖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市人大代表章国经:“我们春节期间用了消费券以后,比去年同期增加50%左右。”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工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程惠芳对杭州发放消费券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并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发放全国性和区域性消费券扩大内需和加强监管的建议》。

    随后,我又和全国人大代表王梅珍一道,了解了杭州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

    卫哲:“那么去年整个中国的网上零售市场是增长了125%以上,也是我们淘宝的交易量第一次逼近1000亿,999.6亿,光衣服,我们一共在去年卖掉了1亿4000万件,可见,随着金融海啸的到来,经济形势的严峻,用电子商务反而变得更加普及了。

    王梅珍:“我今天看了我们电子的电子交易平台,感觉的确是新技术为我们传统产业的腾飞插上了翅膀,我们传统产业就要借这种新的技术的平台,能够扩大我们的交易、销售,那么实际上这对我们大学生就业也是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随后,我和王代表来到了因电子商务而闻名的义乌工商学院,在这里我们了解到,这个学校一共有8000多名在校生,其中有1200名都利用课余时间在网上开店,每年创造的销售收入高达2500多万元。可见,电子商务在让B2B和C2C企业逆市腾飞的同时,也已经成为解决大学生就业的一条重要途径。

    在经过对阿里巴巴和义乌工商学院的综合考察后,王代表最终定下了要在今年两会上提交的建议内容。

    王梅珍:“我建议的题目是《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加快网络市场构建的建议》。”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