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川率先推出西部大开发第二个十年发展思路

 

CCTV.com  2009年12月29日 18: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新闻网  

  总体目标

  到2015年,全省生产总值力争达到26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31000元左右;

  到2020年,全省生产总值力争达到47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55000元,人均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以上,接近或达到当年全国水平,全面实现小康。

  重点任务

  打造五位一体的现代化立体快速交通网络,进一步提升四川作为全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的地位,抓好四川核电站等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省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房屋和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集体林权等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重点抓好成都地铁1~7号线及成都南部新区及东部新区、北川新县城、资阳沱东新区等市政设施项目建设。

  政策争取

  建议国家在西部地区发展上坚持“倾斜、扶持、均等”三大原则,将代表西部地区向国家提出研究制定《西部开发促进法》,以法律形式保证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建议中央财政权预算内设立西部大开发专项建设资金;建议建立生态补偿和资源开发补偿机制,明确提出天然气资源开发,应优先充分满足资源产地用气需求。

  任务

  成都地铁建1~7号线汽车大飞机都是重点加快农村户籍制度改革

  明年1月,中国西部地区将迎来西部大开发十周年纪念,作为西部地区经济领头羊的四川省目前正在全面探讨西部大开发第二个十年的发展规划。

  四川省政府西部开发办公室昨日向本报独家透露,省政府已经规划好西部大开发第二个十年发展框架方案,在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展望未来,四川西部大开发第二个十年发展思路》(以下简称《思路》)透露,四川省确立了实现全面小康“三步走”的目标。第一步,到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5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8000元左右;第二步,到2015年,全省生产总值力争达到26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31000元左右;第三步,到2020年,全省生产总值力争达到47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55000元左右,人均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以上,接近或达到当年全国水平。

  任务

  成都地铁建1~7号线

  《思路》提出,四川省将围绕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打造包括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管道等五位一体的现代立体快速交通网络。重点抓好成兰、成贵、成昆二线、川藏、兰渝、成渝客运专线、成绵乐客运专线等铁路通道建设,加快成渝复线、成绵复线、宜宾—泸州—川渝界、达州—万州、攀枝花—丽江、南充—大竹—梁平等高速公路出川通道建设,着力打造国际运输大通道。推进川江航道整治和岷江航电综合开发。加快双流机场二跑道及新航站楼、稻城亚丁、泸州、宜宾机场迁建等机场的规划、建设和改造。

  成都地铁发展也被作为四川省未来十年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思路》提出,要在未来十年内,成都地铁要抓好1~7号线项目建设,此外,还将重点抓好成都南部新区及东部新区、北川新县城、资阳沱东新区等市政设施项目建设。

  汽车大飞机都是重点

  根据早前四川省提出的“7+3”产业规划,力争到2020年,全省“7+3”产业工业增加值达到23800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90%以上;建立60个以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新产品产值率达到30%。

  四川省目前的天然气化工资源和钢铁冶炼产业、汽车产业、大飞机项目成为未来十年的重点发展方向。按照《思路》,四川省将重点抓好攀钢西昌钒钛钢综合利用,中石油四川乙烯、四川炼油,中石化达州项目、南充天然气石化产业基地、川南煤气化、一汽大众成都轿车、成都大飞机等项目建设。

  加快农村户籍制度改革

  在未来十年发展中,四川省除了继续推进成都市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外,还将在全省开展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房屋和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集体林权等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规范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农村户籍制度改革。

  《思路》明确,将四川打造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长江上游生态安全构筑新的有效屏障。继续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同时针对去年汶川大地震造成的生态影响和日趋恶化的沙化现象,四川省将着力推进汶川地震灾后生态修复,切实抓好川西北防沙治沙工程、湿地保护工程。

  在城市经济发展中,四川在未来十年重点打造成都平原、川南、攀西和川东北“四大城市群”,加快建设以成都特大城市为核心,大城市为骨干,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为依托的城镇体系,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