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甘肃打造都市经济圈 实施中心带动发展战略

 

CCTV.com  2009年12月29日 18: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甘肃省政府新闻办昨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消息,甘肃省兰州、白银两市将以实施中心带动发展战略,打造兰白都市经济圈。

  兰白地区是中国生产力布局的重点区域,国有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相对密集,交通、信息、物流、科教相对发达,石油化工、有色金属材料和能源建设等产业领域在全国具有竞争优势;两地区是甘肃省工业基础最雄厚、科技人才最集中、经济增长较迅速的区域,黄河沿岸是全省农业生产力水平最高的地区。

  建设都市经济圈,是当今世界区域经济和城市化发展的重要趋势。兰州市市长张津梁说,面对国内各区域板块迅速发展的新态势,甘肃省委、省政府适时作出实施“中心带动”区域发展战略、建设“兰白都市经济圈”这一决策,是发挥中心城市圈的龙头带动作用、培育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拉动和辐射全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战略目标,是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统筹城乡发展的有效举措。

  甘肃官方称,“兰白都市经济圈”建设不仅能加快兰州的发展,而且会迅速推动白银的发展,逐步形成以兰州和白银为核心的都市经济圈,直接效应不会局限于白银和兰州两座城市,将会对甘肃省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有效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白银市委书记袁占亭说,白银距离兰州69公里,黄河穿越两市400多公里。在城市交通、黄河航运、信息通讯等方面,完全具备加快融合的基本条件,属“一小时经济圈”,可以形成一体化的基础设施体系。他表示,从历史渊源、区位优势、经济集聚度和资源互补性等各方面来看,白银与兰州两市合作发展具有充分的现实条件。

  目前,兰州已具备西北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的雏形,在交通、物流、信息、科研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而城市空间扩展受到地理条件的严重制约;白银具有能源充裕、建设用地广阔、农畜产品丰富等明显优势,而城市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任务艰巨。

  此间新闻发布会上,两市达成共识,把两市的优势结合起来,必将焕发出巨大的发展能量,长期困扰两市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也可以得到有效化解。

  兰州作为甘肃经济、政治、文化的中心,白银作为全国重要的有色工业城市和首批资源枯竭转型城市,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形成了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优势相补、经济相联的一些重要特征。目前,兰州、白银两市人口占全省的19.33%,生产总值占34.33%,工业增加值占35.98%,第三产业增加值占39.93%,财政收入占38.26%,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占51.29%。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