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如何用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帮助地震受灾群众

 

CCTV.com  2008年05月21日 17: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心理网  
[内容速览]  如何能够用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帮助中国四川的地震灾民,同时避免一些其他地区曾经发生的错误。4.注意治疗师不要自己替代了当事人的创伤——因为发挥同理心跟受了创伤的灾民连接太重,反而自己代入其中,自己受伤。

  如何能够用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帮助中国四川的地震受灾群众,同时避免一些其他地区曾经发生的错误。

  部分意见如下:

  瑞士社会创伤专家Anngwyn女士:

  “现在最关键的是解决地震受灾群众的生存基本需求,如清洁食水、食物…帮助寻找失散家人等。人们仍然在震惊的状态中,很可能已经跟自己的身体感觉脱离。有可能的话,尽可能把他们投入到援救他人的事情上。使命感可以帮助人们回到清醒专注的状态。”

  “这不是帮他们发掘情绪反应的时候!要等迟一些,当紧急事态完全受控的时候才可以做这部分工作。现在最重要是每个人都安排做一些事情。”

  澳大利亚Chris Walsh(心理学)博士

  治疗师四大注意事项:

  1.现在切勿鼓励当事人再叙述他们的遭遇和情绪反应,这会增加创伤后压力症的风险,只对当事人有害无益。(原文是一千次说“不”)。如果当事人真的自己想说,是可以的,除此以外,在这阶段千万不要鼓励。

  2.但这不能把沉痛的哀悼混淆。人们是需要对死难的亲友哀悼的。他们自己的表达方式要被尊重,而不是强迫他们使用其他方式——例如,更加强烈的情绪表达。治疗师这个时候最大的力量是“见证”,有同理心的聆听者,能包容自己的情绪,同时创伤受害者的情绪。

  3.一种证明有效的方式是“解决方法”导向,而不是“问题导向”。这称为“关键事件压力管理”。这种助人方式是指鼓励当事人讲述他们怎样应对,把他们的“能动性”发掘出来,就算是发现一个孩子丢失的玩具,也是很有帮助的。

  4.注意治疗师不要自己替代了当事人的创伤——因为发挥同理心跟受了创伤的灾民连接太重,反而自己代入其中,自己受伤。注意要充分休息、运动和静心,才能帮助他人。

  

责编:刘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