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对汶川大地震后的心理调适

 

CCTV.com  2008年05月21日 17: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39健康网  
[内容速览]  受灾人民面对此次的应激事件,可能会导致创伤后的应激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是个体对异乎寻常的威胁性、灾难性事件的延迟和(或)持久的心理反应。我们来剖析应激事件的模式,“外界刺激——内心体验——暗示强化——习惯反应”。

  汶川大地震,对很多人来说都是第一次遭遇如此重大的灾难,谁能想到自然灾害竟然如此无情呢?谁能想到顷刻之间美丽的汶川成了废墟呢?谁能接受一夜之间失去了亲人?面对如此多的应激事件,我们应该怎么样来调整心态呢?

  2008年是祖国的奥运年,本是让国人骄傲、幸福、自豪的奥运年,而灾害动乱却不断,华夏儿女怎么应对这些接踵而来的灾难呢?特别是灾区人民,面对着这残酷无情的应激事件,我们应该怎么样调适我们的心态呢?灾难过后,我们必定要重建家园。

  

  

  受灾人民面对此次的应激事件,可能会导致创伤后的应激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是个体对异乎寻常的威胁性、灾难性事件的延迟和(或)持久的心理反应。大多数患者在创伤事件半年后以内发病,病程多在一年内回复,少数可持续多年不愈,或者转变为持久的人格改变。面对此次汶川大地震,我们不仅要伸出援手,捐资捐物,行动起来,义无反顾的做志愿者,而且我们要做好受灾人民的心理工作,以防受灾人民无法恢复创伤事件,诱发心理疾病。

  我们来剖析应激事件的模式,“外界刺激——内心体验——暗示强化——习惯反应”。且应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首次遭遇此类应激事件,没有心理准备或存在片面认知;

  伴随强烈的负面情绪和生理体验;

  消极暗示,快速盲目归因;

  通过自我心理泛化、强化与放大形成情景性习惯反应。

  汶川大地震,对很多人来说都是第一次遭遇如此重大的灾难,谁能想到自然灾害竟然如此无情呢?谁能想到顷刻之间美丽的汶川成了废墟呢?谁能接受一夜之间失去了亲人?面对如此多的应激事件,我们应该怎么样来调整心态呢?

  第一,正确对待。灾情既然发生了,我们就应该坚强面对,跟着党的领导,中华民族一同面对灾难,解决灾情,相信我们定能克服灾难,重建家园。

  第二,慎重归因。偶发事件在伴随强烈负面情绪时,应尽量归因到外界因素或偶然因素中。汶川大地震,是自然灾害,谁也无法预料,我们应该归因到外界因素或自然因素,这不是我们造成的,减少负罪感。

  第三,自我积极暗示。比如告诉自己这没有什么,只要积极面对,明天一切都会好。而且还有所有中华民族和我们一道,还有外国友人的支持,我们不是孤立的个体。

  第四,出现不良情绪体验时,采取一些有效方式缓解。比如,刚刚失去亲人的朋友,你们也可以投身于救灾志愿队伍中来,用行动来发泄你的悲痛,把悲痛化作爱国热情。

  一场天灾,让一片秀美的山河变得满目疮痍,让无数的人民流离失所,我们都应该伸出援手,平慰灾区人民受创的心灵。愿受灾人民尽快调适好心态,积极面对未来,祝愿祖国明天会更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转载方请明确注明出处及链接,或完整保留此版权信息。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