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拿什么来安慰受灾群众?

 

CCTV.com  2008年05月21日 17: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凤凰网  
[内容速览]  12日下午14时28分,四川汶川县发生里氏7.8级大地震,震级之高,波及范围之广,为近年所罕见。作为一个普通人应在这一阵地上,帮助灾民进行心理疏导,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这也是对此次抗震救灾的一种积极支持。

  12日下午14时28分,四川汶川县发生里氏7.8级大地震,震级之高,波及范围之广,为近年所罕见。这场天灾造成了惨重的人员伤亡。当我们为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表示深深默哀,为身陷灾害困境的受灾群众真诚祈祷,并希望他们平安之时,我们能拿什么来安慰那些失去家园、失去亲人的同胞呢?

  我们可以通过网络、报纸、手机短信把我们的深深默哀向受灾群众表达,把我们真诚的祈祷向他们传达,我们可以用激励人心的语言来表达我们的信心,我们用温情的祝愿保佑受灾群众平安。因为我们是同胞,我们是兄弟,我们是亲人,我们同命运,我们共呼吸。我们要对灾区同胞说:我们要用亲情来温暖你们,帮助你们消除遇灾后心灵上产生的“孤独感”、“失落感”,我们要大声地告诉你们,你们的身后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全国各族人民,你们虽然遭受到了预想不到且突如其来的灾难,但你们并不孤独,全国人民在关注着你们。

  我们可以认真倾听你们失去家园、失去亲人的哭泣,你们发自内心深处的哭泣会冲刷淤积在心中的忧伤与悲痛,让你们的心灵隐痛在此时此刻得到尽情的释放。人生的大悲大喜是需要用一种方法来发泄和表达的,我们不希望你们把悲伤强忍心头,也不需要你们人前强装人后悲的任何隐藏,因为在亲人面前,悲伤、痛苦、甚至是攻击情绪的发泄,都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绝对不是软弱的表现。让泪水尽情地流吧,当一切悲伤都随泪水而去时,留在你们心里的将是战胜灾难的激情与勇气。

  面对灾难带来的痛苦,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能做的是无言的陪伴、无声的倾听、无限的关怀、无条件的接纳,只有我们心怀包容之心,把灾民情绪发泄当作一种亲情的容纳器,才能在情感交融之中让彼此没有距离。这种心心相印的民族情绪,是帮助我们战胜艰难险阻的精神动力,也是我们这个民族遇到艰难险阻时所表现出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也是我们能够通过个人努力实现的目标。

  抗击强烈地震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当我们积极组织抢险救灾的同时,对于那些在地震中遭遇心灵创伤的人们更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在安定灾区民心的过程中,对受灾人群进行必需的心理干预,帮助他们度过这段心灵危险期,也应该成为抗震救灾的一项重要工作。此举能熨平现实的寒意和痛楚,抚慰民心的悸动和恐慌。作为一个普通人应在这一阵地上,帮助受灾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这也是对此次抗震救灾的一种积极支持。

责编:刘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