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唐山地震幸存者现场为救援官兵进行心理疏导

 

CCTV.com  2008年05月21日 18: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内容速览]  “地震,残忍地夺走了亲人,毁坏了家园,侵吞了财产。梁铁成12岁时,唐山发生大地震,他的伯父伯母被地震夺去了生命,当时他的心理也受到一定的创伤。据梁铁成介绍,地震发生后,灾区群众和救灾人员主要会出现4种心理压力:  一是灾后急性应激障碍,这种心理疾病主要是受到惊吓所致。

  “地震,残忍地夺走了亲人,毁坏了家园,侵吞了财产。很多幸存者想到这些,都痛心不已,难以自拔,久而久之,可能会成为灾后心理病。同样的道理,由于我们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大地震,没有见过这么多遇难者的尸体,更没有碰过死人,这些心理压力必须尽快进行疏导、治疗。”5月18日上午,总人赴四川绵竹抗震救灾突击队利用官兵搜救间隙,主邀请正在灾区进行心理干预援助的唐山志愿者、主任心理师梁铁为官兵进行心理疏导。

  梁铁成12岁时,唐山发生大地震,他的伯父伯母被地震夺去了生命,当时他的心理也受到一定的创伤。长大后,他成了一位心理师,目前为唐山市公安局安康医院副院长。

  汶川地震发生后,他从北京飞到成都,几经辗转到达重灾区之一的绵竹市。

  据梁铁成介绍,地震发生后,灾区群众和救灾人员主要会出现4种心理压力:

  一是灾后急性应激障碍,这种心理疾病主要是受到惊吓所致。一位80岁的婆婆在地震发生的时候并没有受到外伤,但是在16日中午,她突然抽搐,浑身发硬,嘴里不断地说:“地震了,地震了……”梁铁成赶过去发现,这是因为惊恐所致,是典型的灾后急性应激障碍。梁医生对婆婆进行了宽慰和心理疏导,并对其周身进行了按摩,又要医生给婆婆注射了0.5毫升安定。婆婆安稳地睡了一觉后,症状明显好转。

  二是悲伤痛苦情绪,这是很多人失去亲人、失去家园所致。这次地震发生在下午2时28分,很多学生要么在午休,要么在上课,失去孩子的家庭相当多。对今天的父母而言,孩子就是全世界,失去孩子的父母其痛苦心情可想而知。梁铁成医生称,心理医生在这个时候,就要疏导他们面对现实。梁铁成还以自己为例子,鼓励大家忘记痛苦,团结起来共同面对未来,“经过重建,目前唐山不是已经成了我国科学发展示范区之一了吗?”梁医生称,克服这种情绪就是要不断地进行自我心理调适。

  三是无望的悲观情绪。地震剥夺了一切,一些人虽然逃了出来,但以往的财富、家园和城市已不复存在,今后该怎么办?少数人感到悲观绝望。梁铁成介绍,对这样的受灾群众,要让他们设法相信党和政府,相信广大参与救援的解放军、武警、消防部队和众多的志愿者。让他们知道,中央领导和地方政府时刻关注灾区的群众,现在经济发达了,物质丰富了,国力增强了,党和政府绝对会带领大家重建美好家园。

  四是轻信谣言导致盲从的心理。大灾过后,一些惟恐天下不乱的不法分子开始兴风作浪,散布疫情、灾情等谣言,导致受灾群众发生恐慌,从而造成灾区群众不必要的流动。梁医生称,对于灾民的盲从、轻信这种心理,要设法让灾民相信主渠道信息和政府公告。他还举例称,唐山那么大的地震,死了那么多人,因为控制到位,并没有发生大的疫情。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