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梦中大叫“搬开石头” 获救人员急需心理干预

 

CCTV.com  2008年05月21日 18: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凤凰网  
[内容速览]  灾区那些幸存者,他们可能已经失去了亲人、失去了肢体,对他们来说,地震的阴影可能一生都无法消解。昨天,记者连线前方医疗队队员,他们向记者讲述了一个个获救了却活在地震阴影中的故事。

  灾区那些幸存者,他们可能已经失去了亲人、失去了肢体,对他们来说,地震的阴影可能一生都无法消解。昨天,记者连线前方医疗队队员,他们向记者讲述了一个个获救了却活在地震阴影中的故事。

  小女孩见到爸爸没反应

  伤病员太多,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医生护士们已<--ADV_CONTENT-->经记不得她的名字了,但却忘不了她呆呆的眼神。护师贺丽君告诉记者,他们医疗队一行是13日到的绵阳404医院,这个6岁小女孩则是在医疗队到达前一天晚上就被送到了医院。贺丽君看到她时,孩子身上满是尘土,头上包着绷带,呆呆地坐在病床上。

  两天后,女孩的爸爸就赶来了,可是“那孩子还是呆呆的,见到爸爸一点反应都没有”。王文宏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女孩在医院的几天里,无论医护人员怎么逗,始终没有露出过笑容。护士把勺子伸到她嘴边,她才知道张嘴,要不然就不知道饿,“不过偶尔还会说‘妈妈’两个字,不过她的妈妈至今还没有消息。”

  梦中大叫“搬开石头”

  南京市鼓楼医院的副主任护师陆巍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目前病区的病人病情还算稳定,但能明显感觉到他们所受的巨大刺激。”

  给陆巍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一个30多岁的女人。发生地震时她正在工作,地震后被埋了3天才获救。她被送到医院时情绪很激动,一讲话都带着哭音,讲话的声音很高。“昨天我去查房,她的丈夫告诉我,夜里她不停地做梦,大叫着‘把我身上的石头搬开’,接连着好多次。”

  小姐妹死活不分开

  陆巍还和记者谈起了前天转过来的一对小姐妹。“这对姐妹一个8岁,一个9岁,都是在平武县南坝小学读书,地震发生时,他们正在上课。”和100多名已经死亡的同学相比,这两个小女孩算是幸运的,一个双手外伤,一个踝关节骨折,伤势已经不算严重。“但是一看她俩就知道受过刺激,表现得特别惊恐。”陆巍说,原来两个小姐妹住在同一间病房,倒也没什么事,转院后因为医院不了解情况,按顺序重新排了床位,两个小姐妹就被安排在不同房间,而得知这一消息她们情绪几乎崩溃,“大声哭闹,完全听不进劝。”医院医护人员最后协调了一下,让小姐妹住进了同一间危重病房,两人才安静下来。(杨彦)

  灾后幸存者患上“恐惧延迟”

  人被救出来了,到了安全的地方了,但为何有很多人仍然惊恐不安,尖叫、哭闹?南京脑科医院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陈进介绍,这是一种“心理延迟”现象,就像车开得越快,惯性越大一样,巨大、深刻的恐惧心理,肯定也会有很大的惯性,让人仍然处于惊恐之中。消除恐惧,需要心理干预,而且越早越好。最好的干预是社会支持,让人感到有人关心他,这样他才会有安全感。(李兰陵)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