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心理余震更应抗击

 

CCTV.com  2008年05月21日 18: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信息时报  
[内容速览]  谢永标(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理精神科主治医生、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心理精神科病房副主任) 我们四川的同胞在遭受着地震的浩劫,他们很多人因此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活着的人正在承受着失去亲人的撕心裂肺的悲伤。解救方法:尽量回避伤感的报道,远离应激源,或者借助行善来抚慰这种创伤。

  特邀专家

  谢永标(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理精神科主治医生、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心理精神科病房副主任)

  沈家宏(广州白云心理医院心理科主任、广州市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

  一场罕见的8级大地震,让全国人民面对死亡、失踪、重伤、疫情等一个个令人揪心的字眼。在这场特大灾难中,全国人们都特别关注受灾群众灾后身体创伤治疗,而容易忽视心理创伤治疗,其实,心理创伤的修复更需要爱心和时间。经历了这场浩劫之后,人们容易出现以下三种心理创伤。在此,本报请来心理学专家为他们开出“药方”。

  过度刺激型

  来自四川的打工者小陈,家乡在灾情比较严重的北川,灾情发生后一直不能联系上家人,他因此变得沉默寡言,觉得没有人可以帮助自己,恨自己没有能力救出家人,希望死的人是自己而不是亲人,因为比别人幸运而产生罪恶,甚至一度出现情绪不稳定。

  创伤指数:★★★★★

  专家劝解:广东是四川籍打工者聚集的省份之一,很多像小陈这样的打工者情绪都会很低落,感到自己做错了什么,或者没有做应该做的事情来避免亲人的死亡。对这部分人群的心理救助是刻不容缓的,应该帮助他们分析清楚,出来打工是为了让家人过得更好,这本身没有什么过错。地震是一种无法预测的自然灾害,与我们的动机无关,这种破坏力是我们任何人都无法抗拒的,即使自己身在四川,我们也难以避免自己的亲人遇难,与我们身在何处无关,所以无需自责。如果我们身在四川,也许已经成了许多遇难者的一员,所以我们应该为自己远离这场灾难而庆幸,已经遇难的亲人也会为我们幸免于难而感到高兴和欣慰。我们亲人的愿望是我们能好好地活着,所以,我们的坚强和勇敢就是对离开了的亲人的最大慰藉。

  解救方法:主观地从个人的角度来发泄,撕打、怒吼、跺脚都可以。或者找朋友做听众,和他们分享亲人过去的故事,和他本人对亲人死亡的悲痛和思念。

  过度感性型

  不少广州市民表示得知地震噩耗后,心情十分沉重,觉得生活很压抑,一直提不起精神,出现情绪扰动、从噩梦中惊醒等现象,重者甚至长期无法度过危机,出现严重心理障碍。

  创伤指数:★★★

  专家透析:生命是脆弱的,但又是最珍贵的,正因为生命脆弱,所以我们更要珍惜现在的生活,珍惜我们身边的亲人和朋友。我们没有遭遇像四川汶川那样的大地震,是我们的幸运,所以我们更应该为自己庆幸。我们四川的同胞在遭受着地震的浩劫,他们很多人因此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活着的人正在承受着失去亲人的撕心裂肺的悲伤。

  解救方法:尽量回避伤感的报道,远离应激源,或者借助行善来抚慰这种创伤。

  过度紧张型

  5月12日四川大地震时,由于广州也能感觉到震动,部分感觉到震动的人产生了强烈的恐惧感,出现过度警觉,有的甚至在睡觉时也梦到地震,过度紧张甚至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创伤指数:★★

  专家透析:四川的大地震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心理创伤。恐惧是一种很正常的心理反应和情绪,无须对这种情绪紧张。

  解救方法:1.增加对地震的知识,和对广州地震可能性的了解,有助于减轻这种恐惧感,也可进一步向地震局了解详情;2.通过爱别人来减轻,加入援助四川抗灾救灾的队伍中去,恐惧也会减轻。(李莉 许双春)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