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如何给震灾后的儿童心理辅导?

 

CCTV.com  2008年05月21日 19: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凤凰网  
[内容速览]  3、引导孩子表达恐惧和不安,对他同理的支持,进而引导孩子认清过度不安的不合理,让惧怕得到缓解。3、和孩子讨论他的害怕是否合理,是否符合现实,对于合理惧怕事项,应讨论如何克服它,如何预防它。

  震后惧怕是什么

  恐惧有两个来源,其一是灾害来袭时的强烈震撼与冲击,它直接威胁安全,伤及生命,身心同时受到创痛;致命的重创,恐惧的声音,就像要把人吞噬一样。其二是周边的人在受灾时的恐惧,尖叫和呼喊,特别是平时被认为能保护全家安全的父母或家人,顿时变得惊恐、哀号和脆弱,给孩子的惧怕更甚,其安全感因而受到破坏。

  人类遇到大灾难,无论大人或小孩,都会在这两个因素下,产生强烈的惧怕和惊恐,这是生命的自然现象,也是人承受的压力极限的表露。所以我们要认识到:

  1、把恐惧视为身心自然的反应,要设法纾解而不是压抑。

  2、要避免把自己的害怕和不安的想象,传输给孩子,而加深其惧怕的心理。

  3、引导孩子表达恐惧和不安,对他同理的支持,进而引导孩子认清过度不安的不合理,让惧怕得到缓解。

  4、教孩子面对现实,越能了解真实,越不容易受制于非理性的惧怕。

  5、关怀孩子,愿意聆听他们的忧虑、不安和困扰,并设法解释和安慰。

  6、正确的行动会带来积极的想法,同时也引发好的情绪反应。

  帮孩子摆脱恐惧5步

  澄清恐惧情结

  如果一味想逃避或隐讳不说,就不能浮出意识表层,把它看清楚,那会使孩子更害怕。佛教有一则寓言故事说,有一只兔子在睡梦中,被树上掉落的果子惊醒,大喊着“灾难来了!大灾难来了!世界末日到了!”森林的动物,一片惊恐声中都在奔跑,不断地传开来,结果所有的动物都在惊恐逃难。这时,一位智者来到森林,逐一追问他们从那里听来“世界末日到了!”终于追问到兔子。智者问:“你怎么知道大灾难,世界末日到了?”

  “我在睡觉时,听到砰的一声,令我惊吓非常,我以为世界末日到了。”

  “你能带我去看看吗?”于是兔子带领觉者去看个究竟。结果却发现原来是树上掉落一个果子。于是,平伏了一场恐惧的逃难。

  强烈的惧怕总是挟杂着消极和不安的臆测。如果能在大地震之后,带领儿童发现惧怕,认清现实,就能使理性发挥功能,而不会陷入无谓的焦虑,或情绪异常的后遗症。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