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怎样预防灾区人们的二次伤害

 

CCTV.com  2008年05月21日 19: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内容速览]  人类因为所掌握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有限,所以人们在天灾人祸面前通常是软弱无助的,所受到的伤害是不可避免的。温家宝总理第一时间抵达灾难现场的目的不是立刻解决了人们的痛苦,而是为避免人们受到二次伤害带来了根本上的盼望。

  怎样预防灾区人们的二次伤害

  人类因为所掌握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有限,所以人们在天灾人祸面前通常是软弱无助的,所受到的伤害是不可避免的。比如火车相撞、传染病泛滥、地震火灾等等。人们通常会很快从这些灾难中恢复出来,换句话说,生命就是如此。实际上灾难给人带来的真正伤害是二次伤害,即在灾难中幸免于难的人如何面对不一样的生存环境,如何拥有一个正常的心态。人们在灾难发生前可以容忍和接受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在灾难之后这些事情就是雪上加霜,令人产生痛苦,受到伤害。防止人们的二次伤害,就是怎样避免这些习以为常的事情继续发生。这些事情最主要有这么几件:

  一、官僚主义

  虽然人们极讨厌做事拖拉、决策漫长的官僚机构,毕竟官僚主义对社会发展的稳定性有些许好处。但是在灾难面前官僚主义是给人们带来绝望的根本原因。一个好的政府一定会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应对灾难。温家宝总理第一时间抵达灾难现场的目的不是立刻解决了人们的痛苦,而是为避免人们受到二次伤害带来了根本上的盼望。

  二、公正平等

  人们在平时可以容忍一定程度的不公正,也对不平等的现象视而不见。但是在灾难之后如果没有做到近乎绝对的公正和平等,一定会造成人们的二次伤害,甚至比灾难本身更大。体现公正平等的最主要的作为就是对救灾物资的分配,以及平时巧取豪夺财富的人是否愿意回吐出自己的财富。如果不解决公正平等的问题,外部捐助的物质越多,给灾区人们的二次伤害就越大。想想蒋介石政府得到了大量美国援助后的结局是什么。

  三、小家大家和国家

  人是集体动物,在灾难面前集体的作用是根本性的。代表国家的是政府。但是真正具体问题的集体则是小家和大家。现在人们家庭的观念被很多社会学家、性学家、所谓的家庭专家搞乱了。结果出现了大量的独身和离异家庭。他们实际上是这些专家们的牺牲品。因为这些专家都是在国家的事业单位工作,他们即使没有小家,也会有大家(组织单位)的关心和照顾。他们绝不会因为灾难而被公司老板一脚踢开。没有小家和大家的保护,人们一定会受到二次伤害!

  四、个人的救急

  面对灾难,个人的当务之急是采取力所能及的方法避免身心健康受到第二次伤害。无论对传染病或者地震洪水造成的人身伤害的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有几点:

  1、 每天要吃加工成沫状的新鲜芹菜,至少要500克。无病防病,有病可以减轻症状,快速治愈;

  2、 多唱歌曲。绝不能唱流行歌曲,一定要唱有盼望,带来希望的,赞美生活的歌曲。一方面有助于分泌唾液,另一方面重建自己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3、 只要有体力和时间,就要去帮助比自己伤害更大的人;

  4、 绝不能让大脑空闲,只要条件允许,看自己平时没有时间看的书;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