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们不是来做心理辅导的 而是来跟孩子聊天的

 

CCTV.com  2008年05月21日 19: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21CN  
[内容速览]  这次绵阳组要辅导的是两所“帐篷学校”——“5.12”地震灾区帐篷学校南山中学双语学校临时校点和安县的花荄小学。心理专家和志愿者在印着“民政救灾”的帐篷教室里,跟孩子们做起了各种游戏,让他们彼此的心更拉近。
专题:汶川地震心理援助站

  心理辅导专家给花荄小学做辅导

  

  小同学与心理救助团的老师真情相拥

  (21CN 徐锐锋 吴永刚 发自绵阳)广州心理救援工作组5月19日在新都、都江堰、绵阳、双流四地的中小学开展工作,以讲座、团体辅导、一对一等形式共辅导3万名经历灾难的师生。在受灾较轻的新都,主要是以讲座上大课的形式进行心理辅导,所以接受辅导的人数也最多,共28217人,其中老师824人。

  由于临时有变动,前往绵阳的分队临时调用其它车辆,比原计划出发时间晚了两个小时。但专家和志愿者们没有把时间耗在等车,在马路边上又展开培训和讨论,商议和熟练各种辅导方案。这次绵阳组要辅导的是两所“帐篷学校”——“5.12”地震灾区帐篷学校南山中学双语学校临时校点和安县的花荄小学。前一所的

  他们是从北川灾区逃出来的孩子

  南山中学双语学校临时校点的200来个学生,年级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无一例外,他们都是从北川灾区逃出来的,暂时被安置在此。他们有的父母在省外务工,有的一直没有找到亲人可能成为孤儿。针对这批特殊的学生,绵阳组又分成两个初中组和两个小学组,在帐篷里为学生进行团体辅导。

  在开展辅导之前,心理咨询专家一再向志愿者强调:“记住!我们不是来做心理辅导的,我们是来跟这群孩子聊天的。让他们互相了解,手拉手,心连心。”胡慎之医生表示,心理救助首先是要帮孩子重新建立人际关系,给他们打开通道,互相宣泄。当遇到个别一直不说话,或需要单独辅导的,则由专家进行一对一干预。

  心理专家和志愿者在印着“民政救灾”的帐篷教室里,跟孩子们做起了各种游戏,让他们彼此的心更拉近。

  “赵家鑫(音)用四川话怎么念啊?”曾为央视大风车主持人先就职与广东电台的徐靓,在辅导的时候总能把孩子调动起来,“好!我们请赵家鑫唱瘦歌好不好?(四川音)”

  “要得!”

  快乐是孩子的天性,也让他们在此刻抛开了灾难的阴影。

  灾区老师更需要心理救助

  在地震中,安县花荄小学的校舍都倒塌了,幸好逃离及时,全校没有人员伤亡。如今花荄小学也变成帐篷学校,开始复课。救援队来到这里进行辅导,发现有一位52岁的女老师情绪比较不稳定,每天都哭。一对一辅导之后才知道,她丈夫在外务工,而在成都上大学的儿子成了救灾志愿者。患病在身的她现在没有固定的住所,感到很无助,却又不敢跟家人倾诉。志愿者在倾听女老师的倾诉后,开始进行疏导,首先肯定她的情绪很正常,并鼓励她跟家人交流,告诉儿子:此时妈妈也需要救助。

  专家为其他花荄小学的老师进行了团体辅导,告诉老师所有的情绪都是正常反应,并会在两个月内消失。在灾难之后内心会害怕,尤其在黑夜里,是很正常的,因为缺少了一些控制感。专家举了个例子,晚上睡觉前可以把贵重物品装在一个包里放到门口,然后再摆一个调好铃响时间的闹钟,这样可增加控制感,减少内心的恐惧,也可解决失眠问题。

  除绵阳20名救援人员外,另有12名志愿者去都江堰,为幸福小学40名教师解决复课压力进行心理辅导;为全塌的新建小学10多名幸存老师的情绪抚慰、减压;为都江堰职业中学40名师生和收容灾民进行集体心理辅导。11名志愿者到新都区,为该区24所中小学校进行多场的心理援助培训讲座,参加培训的老师共824人,学生共28217人。4名志愿者去双流县,为该区160名教师提供心理援助培训。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