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灾后心理援助-志愿者手册

CCTV.com  2008年05月21日 19: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心理咨询网  

  一.明确你所帮助对象的需要

  一 财金支援是受灾群众急需的,应通过相关的组织以确保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二 食物和衣服的捐献应该等候官方通知,因为分发渠道在短时间内难以建立;

  三 志愿者应通过红十字会组织了解受灾群众需要什么帮助;

  四 组织和社团的捐助应首先与地方官、红十字会联络,并把捐助物准备好;

  五 提供实际的帮助:清理东西、提供食物、提供地方放东西、照看孩子并倾听他们的心声、询问你能做什么;

  六 倾听:受灾群众诉说经历和感受时,你只需要听;你不必提供答案或解决办法,他们只是表白自己所受的伤害;

  七 用语言和行动表现关怀:别怕说错话做错事,友好地搂搂肩、几句支持和鼓励的话,微而善的举动、真诚的敬意;

  八 不停的帮助:灾害的破坏会持续一段时间,灾后恢复需要更长时间。

  二.给心理专业志愿者的建议

  1.积极地倾听

  陷在危机当中的人,最需要的就是有人能心同此理地听他说和了解他。同理心就像是“穿着对方的鞋子”,是用对方的方式去看、听和感觉世界的能力。包括了理性的与感性的了解,而不仅止于热情而已──是“活在对方的现实里”。同理的倾听,首先就是要注意对方说话的内容、手势、音调、姿势、表情等,然后要能抓住对方的感觉,最后让你自己变成对方面前的一面镜子,经由你的对话和手势反映出他们的想法与感受。先以适当的问题探询了解他们的现实与个人经验的本质,再以关爱和了解响应他们。

  2.引导情绪抒发

  在灾难区常碰到这种严重的问题,许多好心的专业人员在帮助受难者时,蓄意的或不经意的破坏了发泄(情绪抒发)可以带来的正面疗效。我们当然了解他们的出发是善意的,但是,我们也要知道:如果忽视情绪宣泄对康复过程的重要性,可能对当事者造成很大的伤害。同理倾听的目标之一就是要引导灾难的受害者抒发情绪,释放被压抑的情感。这个过程可能会很耗时间,也可能很激动,所以引导者要慎选适当的时间与地点来做。许多人因为不同的社会文化的约束而不习惯表达感情,然而,长时间压抑自己的感情是很容易导致次级危机的。

  3.态度重塑

  我们必须让每个人一开始就知道,这些创伤的初期症状和反应都是正常和自然的。透过同理地倾听,人们的想法、感觉和行动可以被重塑为正常的因应策略,只是其中有的有效、有的没用。请注意我们并没有在评断负面的行为,我们是要强调:正常、健康、成熟、稳定、好心的人,也会有负面的想法、感觉和行为,在很多情境里,甚至是要有这些反应才算是正常的。

  4.同步

  无数的研究发现当引导者运用一些非语言的(或语言的)反映性行为,人们都会感受到来自引导者的无条件接纳和同理。在临床的催眠中所运用的这类技巧是很复杂的,远超过灾难处理引导的范围,不过,简单的身体同步动作就已经很有帮助了。

  5.以问题去探索可行的选择

  引导者的成功不是因为他总有好答案,而是会问好问题。人们碰到危机时头脑会变得僵硬,看到的选择也会变窄,我们可以透过有创意的问题,引导他们放宽视野、增加选择。

  6.传达乐观与信心

  常常称赞和支持受难者在康复过程中所做的一切努力也是很重要的,而且不能只针对行为而已,个人和团体的精神也需要打气,才能维持一定水平的自尊自信程度。

  7.实时转介

  很多个案是需要转介不同的专业服务的,有下列情形的人,通常是需要转介给心理治疗与精神医疗服务的:否认事实的阶段已持续一天以上了;有任何一种初期反应已超过六个月以上了;反常的模式已成一种习惯;任何一种不曾改善的次级危机;扬言自杀或试过自杀者;等等。

  三.给非心理专业志愿者的话

  一 您最好具备的条件:

  1. 最少具有高中程度 (可以处理数据及有学习各种观念的能力) 。

  2. 假如有可能的话,最好是当地人。

  3. 其身分最好具有反映出该小区民众某一特殊年龄、性别、种族、居住的时间的代表性。

  4. 拥有强烈的助人动机、喜欢与人在一起工作、及对人有一定的敏感度和同理心。

  5. 能够以一种稳定、成熟、及理性的态度工作。

  6. 拥有足够的热情、体力,并经常在人际关系中得到足够的响应掌声的人,才会是有能力帮助别人的人。

  7. 可以与他人共同工作。

  8. 能够与不同价值观的人一起工作,不会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别人身上。

  9. 能够接受指导,而不用敷衍的方式响应。

  10.拥有乐观但有现实感的人生观,换言之,即“健康的个性”。

  11.在面对压力时,依然拥有高度的动力来维持主动及丰富的内在活力。

  12.能坚守尊重幸存者的隐私权,而不会在闲谈时提及。

  13.面对独特的族群时,会运用不同的处理技巧(譬如小孩或老人、特别是特殊种族团体。) 或对灾后复原有用的知能 (譬如对保险的认识、房屋的重建知识。)

  14.懂得自我拿捏分寸而不会过度介入幸存者的复原(譬如,明白协助及使幸存者能复原与“完全替他们做”是两回事。

  四. 几个引导的方法

  1.唤起现实感

  悲伤辅导中,有时我们用“现实感”来引导:“事发那么突然,你也吓坏/受伤了,究竟能做什么救出家人?”“如果真的回头去救,可能的后果是什么?”“几千人丧生,是不是都是他们家人的责任,没把他们救出?”“如果家人有错,是什么错呢?” 有时经过现实感的加强,家人终会承认:如此天灾,人各有命,生者无罪,自己也是灾难中的受害者。

  2.易位法

  辅导中也可尝试“易位法”问家属:“今天若走的是你,你会怪家人吗?”“你的家人如在天上看到你如此伤痛及不原谅自己,他会怎么想?”如果当事人能转换角度,站在逝者立场,较能抽身看到自己的沈溺,或许会愿意为逝者放下心头重担,好好地照顾自己,不再苛责自己。 其实平心静气地想想,大家都是受难者,无人幸免,即使保住性命却失掉了亲人、房子,前途茫茫,自己重伤累累,也是直接的受害者,何忍再加诸责难?

  3.仪式转移

  减轻思念、不舍、罪恶感的方式很多,宗教仪式、布施植福、念经回向等,都让幸存者有机会透过某些方式实际地纪念逝者,或为他们尽一点心力,这些具体的哀悼方式,在参与过程中与亲友结伴,感受到支持。

  4.转念法

  如果当事人活在悲苦思念的深渊,无法自拔,就请他在每次以泪洗面时,用一点时间“转念”——将“不舍”“不甘”转为祝福,祝福对方离苦得乐。我们的祝福也可以配合深呼吸,每一口深呼吸都在心底送出一朵代表祝福的花,一朵给逝者,一朵给众生,一朵给自己。练习转念的同时,也缓缓地转换了情绪,放大了自己关怀的角度。

  5.幽默法

  很多人无法接受沉重时还有幽默的空间,然而幽默是极佳的良药,也透露着我们面对灾痛虽无奈,却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应对。一位台湾灾区老婆婆说:“吃饱等地震。”又说:“这么老了还有机会来露营。”她的自嘲中有她直面灾难的智慧,值得学习。

  五.三个基本策略

  1 知道自己的极限

  每个志愿者都该了解自己体能的、心理的、社会的以及精神的极限,我们所看到的多数的“志愿者崩溃”症状之所以发生,就是因为他们踰越了自己已知或未知的限制。

  2 审视自己的伤痛经验过程

  我们不能给人家我们所没有的东西。和自己的服务对象经历同一场灾难的志愿者,第一要务是要给自己足够的时间与能量,来处理自己的伤痛以及心理社会重建的过程。

  3 维持一个有力的支持网络

  志愿者之间要投资相当多的时间与能量在建立新志愿团队彼此间的合作与团队共识,并不仅是为增加团队的产量或效率,同时也是要给彼此间一个强而有力的支持系统。通常在最初的一段时间,在志愿者团队中,我们会花相当的时间在经验分享和个人成长的工作上。

  另外要注意:不要做过多

  志愿者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过度保护,这却是一个常常被人们称赞的不当行为。当你为某个人思考、感觉或做她/他自己就有能力为自己处理的事时,你等于是送了一个非常具破坏性的讯息给他:“你没有能力思考/感觉/做”,这个规则适用于受雇者、儿童以及灾难的当事人,尤其是后者最易受影响。照顾者过度保护一个个人、家庭或团体时,等于是在告诉大家他们是没有能力的,而当人们觉得自己无能力掌握自己生活时,自尊是会被击垮的。如果你总是过度保护而越俎代庖,再多的其它助人技巧可能都会失效了。

  六.“要说”与“不要说”

  要说:

  ?对于你所经历的痛苦和危险,我感到很难过。

  ?你现在安全了(如果这个人确实是安全的)。

  ?这不是你的错。

  ?你的反应是遇到不寻常的事件时的正常反应。

  ?你有这样的感觉是是很正常的,每个有类似经历的人都可能会有的很好的反应。

  ?看到/听到/感受到/闻到这些一定很令人难过/痛苦。

  ?你现在的反应是珍藏的,你不会发疯的。

  ?事情可能不会一直是这样的,它会好起来的,而你也会好起来的。

  ?你现在不应该去克制自己的情感,哭泣、愤怒、憎恨、想报复等都可以,你要表达出来。

  不要说:

  ?我知道你的感觉是什么。

  ?你能活下来就是幸运的了。

  ?你能抢出些东西算是幸运的了。

  ?你是幸运的,你还有别的孩子/亲属等等。

  ?你还年轻,能够继续你的生活/能够再找到另一个人。

  ?你爱的人在死的时候并没有受太多痛苦。

  ?她/他现在去了一个更好的地方/更快乐了。

  ?在悲剧之外会有好事发生的。

  ?你会走出来的。

  ?不会有事的,所有的事都不会有问题的。

  ?你不应该有这种感觉。

  ?时间会治疗一切的创伤。

  ?你应该要回到你的生活继续过下去。

  七.自我保护

  保护你的感觉

  地震和其他重大灾难的救援者,常常会出现由于对生还者及其创伤的同情和共情,而使自己出现严重的身心困扰,甚至心理崩溃。灾场如战场,因此在下到现场,请你务必注意及时进行自我调适,并在必要时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出现心理崩溃感的征兆和表现:

  身体反应:易疲劳

  ?体能下降,

  ?由于身心极度疲劳,休息与睡眠的不足,易产生生理上的不适感,例如晕眩、呼吸困难、胃痛、紧张、无法放松等

  心理反应:创伤反应和人际冲突

  ?与他人交流不畅

  ?情感迟钝

  ?失去对公平、善恶的信念,愤世嫉俗

  ?对自己经历的一切感到麻木与困惑

  ?因心力交瘁、精疲力尽而觉得生气,例如对周围人、政府官员、媒体感到愤怒

  ?感到不够安全

  ?睡眠出现问题,噩梦

  ?集中注意和决策困难

  ?缺乏自制力,愤怒,缺乏耐心,与他人关系紧张

  ?失去信任感

  职业困扰:耗竭感

  ?怀疑自己的职业选择

  ?绝望

  ?感到软弱、内疚和羞耻,感到自己的问题与受灾者相比微不足道

  ?觉得自己本可以做的更好、做得更多而产生罪恶感,怀疑自己是否已经尽力

  ?对于自己也需要接受帮助觉得尴尬、难堪

  ?过份的为受害者悲伤、忧郁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缺乏休息制度

  ?工作量过大

  ?缺乏他人的指导

  ?救援者有自己的个人创伤问题

  ?对自己过高期望

  为了更好地帮助地震灾难的受害者,你应该怎样应对

  确保获得:休息,饮食,支持,表达

  ?巩固和完善自身的社会支持系统: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

  ?同事间相互支持,适时地将你的感觉和救灾的经验与同事讨论和分享(如果可能,每天找一个时间救援人员一起分享自己的情绪)

  ?找到放松和娱乐自己的方法,安排好充分的休息和娱乐

  ?定时定量的饮食,不管是不是有胃口

  ?避免不必要的伤害(如果可能尽量不去其他灾难的现场)。

  ?注意休息(不要总和受害者或幸存者在一起,每天必须有救援者们单独在一起的时间)

  ?找到表达自己的方法 :考虑如何更好地谈出你遇到的情况、你做的工作及工作中的遇到的困难

  ?与你的同伴相互鼓励、打气,相互肯定,绝不要相互指责

  ?允许自己有一些负面的情绪,并表达和疏泄出来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