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赵静君:灾难时期全社会都需要恰当的心理援助

 

CCTV.com  2008年05月21日 19: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健康863网  
[内容速览]  面对突如其来、家破人亡的灾难,经历的、看见的、听到的每一个人都不会不感到心里的波动,而且这种波动大到很难用平常的理性和漠然来抑制。总之,可以由国家和社会号召、单位组织、个人选择的方式将全国人民救灾过程中的各种情绪用有效的、适当的方式疏解,达到个人有益、对方有益、国家有益的健康局面。

  面对突如其来、家破人亡的灾难,经历的、看见的、听到的每一个人都不会不感到心里的波动,而且这种波动大到很难用平常的理性和漠然来抑制。很多人离开了我们,很多人看着废墟和遗体几近疯狂,很多人在家里、在办公室查看媒体信息时也抑制不住涌出眼泪,无论男的、女的、老的还是少的……

  这样的情境下,哪些人需要心理援助,需要什么样的心理援助,怎么样的心理援助才能够有效?

  每个人都需要心理调试和援助

  亲身经历的人群: 他们经历着失去,失去亲人朋友的情,失去家产工作的财,还面临着对未来生活的恐惧,这一切让他们一直以来维持着、培养着的安全感倒退。如何再次重建安全感,同时疏解在他们内心中生与死的挣扎、生死被选择的痛苦情结,是他们最需要的心理援助内容。

  旁观受染的人群:在受灾人群的周围,有更多更多的人被感染在灾难、失去的氛围中,他们内心被冲涌起很多的情绪,他们感到悲痛,但却不知该怎么办?甚至不知道自己的情绪是什么,该如何表达。这时候,他们是一个容易被激起的群体,由于内心的情绪在模糊的、没有疏解的情况下,很可能受到别的事件的刺激被带动到不同的方向,甚至可能是破坏性的方面。如何正确的理解自己的情绪,并采取合适的方式疏解,是他们最需要的心理调试内容。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心理援助

  对亲身经历的人:

  1. 在灾难时刻,大范围声援很重要。声援就是让他们知道中国人民和他们在一起,感受着他们的失去的痛苦,也陪伴着他们准备一起共渡难关,而且此时此刻就是在全心全力帮助他们。

  2. 灾后重建时期,团体性心理援助和个体援助很重要。团体性援助就是将面临同类问题的人群或者面临异类问题的人群在一起进行针对性的心理援助,对于特别需要个别援助的个体,可以个体扶助。

  3. 不要忽略较轻灾区。灾情分轻重,国家的资源也有所侧重,但是人的内心的需要是一样的。所以在心理援助方面,在国家和社会的规划中,尽量对所有灾区的人民都要考虑到,不要产生灾难危机后的被忽略感。

  怎样使援助有效

  心理援助也需要好的渠道才能到达真正需要援助的对象。

  每个人都是心理治疗师:对于正在经历灾难的灾区人民,现场的各界人民的实质性援助目前最重要,这能让他们感受到被实质性的关心和帮助。只要他们能够睁开眼睛,哪怕只能用心感受到、耳朵听到,他们就正在被心理扶助,所以每个在灾区的救难人民,都是最好的心理治疗师。全国各地人民的各种形式的援助只要被传递到、转达到灾区人民,这就是让灾区人民感受到被关怀和陪伴,每一个援助的人民也都是心理治疗师。所以,各界、媒体都负担着传递、转达的义务,全国人民的爱心需要他们的桥梁。对于同伴的、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的援助,必须有另一个更专业的团体为他们做好培训和督导,形成有效的心理援助的营养链,让更多的人共同恢复心理健康。

  各种媒介要联动:除了灾区的人民,那些周围的中华儿女,包括在国内的和在国外的,对他们的心理援助就要依赖于他们能够接触到的各种媒介,不能忘记的是,国家和社会要组织疏解他们内心情绪的活动。电视、网络、广播、报纸目前已经联动起来传递灾情和救灾信息,人民沉浸在救灾的氛围中,悲痛的、恐惧的、不知所措的各种心情混杂起来。目前,各大企业开始有所动作,捐款捐物活动开始组织,收养孤儿工作开始展开,这些都能够有效的疏解人们的情绪。也许,这些还不足够,还需要社会的各个单位组织更多的活动,可以考虑发动人民的智慧,收集人民对于如何援助的建议,从脑力、语言和文字上疏解人民内心的情绪。也可以由单位组织收养、个人认养的方式来表达人们内心的情绪。总之,可以由国家和社会号召、单位组织、个人选择的方式将全国人民救灾过程中的各种情绪用有效的、适当的方式疏解,达到个人有益、对方有益、国家有益的健康局面。

责编:刘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