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普通人如何被灾难影响心理?

 

CCTV.com  2008年05月21日 19: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腾讯网  
[内容速览]  主持人:龙老师,我要向您求助了,因为自从5月12号的地震发生以后,我觉得我的心情一直没有办法平静,而且我每当看到那种非常刺激的图片和画面的时候,我真的特别有流泪的冲动,甚至对于自己生活的很多东西可以全然不顾甚至是对于小小的一些问题就很容易会有一种愤怒情绪。如果我们和朋友能够经常做这样和我们平常做法不一样的交流,我们就会有更好的创造力,知道自己对灾区要做什么,对自己的生活做什么,我们对身边人做什么。

  主持人:龙老师,我要向您求助了,因为自从5月12号的地震发生以后,我觉得我的心情一直没有办法平静,而且我每当看到那种非常刺激的图片和画面的时候,我真的特别有流泪的冲动,甚至对于自己生活的很多东西可以全然不顾甚至是对于小小的一些问题就很容易会有一种愤怒情绪。我相信很多网友他们可能也会有这样的一种心理反应,我们的这样一种反应也是正常的吗?

  龙迪:我想这是正常的。因为超出我们日常生活的那些事件常常会激起我们对我们生命的深刻的反思,但是我们工作太忙的时候就没有机会了。就像您刚才说的这个情绪在我看来,它可能在告诉我们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我们的愤怒,我们看到那个画面想流泪等等,可能是我们内心中最深厚、最善良、最有力量的东西被触动、被激活。这些东西可能就是我们平常在忙碌的生活中曾经被忽视但有非常宝贵的一份力量。

  建议大家珍惜自己这种心理感受,每天能够找一段时间让自己独处,你可以允许自己流泪,比如你看电视,你可以允许自己流泪,你可以问自己,我在为谁而哭泣?我的泪水在说什么?你可以在独处中,探索自己愤怒背后的意义是什么,探索“我的生命被触动的是什么?”回答这些问题,会让我们的生命变得更深刻,变得更有情义。

  这些有益的工作需要在自己独处的时候完成。当然,几个朋友聚到一起,安静地相互反思,也是非常有效的办法。不过,我们在互相交谈的时候,千万不要一心想要去矫正人家的思想。这些是我们很容易做的,但是没有效。我们做什么呢?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倾听!

  我们要听不同人的情绪背后的故事。我们的情绪一般不说谎话。如果我们和朋友能够经常做这样和我们平常做法不一样的交流,我们就会有更好的创造力,知道自己对灾区要做什么,对自己的生活做什么,我们对身边人做什么。

责编:刘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