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访心理学家:最好的心理救助是心理陪伴

 

CCTV.com  2008年05月21日 20: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健康863网  
[内容速览]  “我无法改变昨日的黑暗,但是今日我打开窗户,引进阳光。针对灾区的孩子,郑伦说,儿童身体在这场地震中受到了伤害,尤其是地震中的孤儿,我们心理工作者要介入对他们的心理疗伤。

  “我无法改变昨日的黑暗,但是今日我打开窗户,引进阳光。”“地震报道救援人员在救人,抱着或搀扶着往外走,这样的媒体表现非常好,让人感觉到力量、感觉到温暖,这样才是对整个民族、国家心理方面的最好重建。”……今天,中科院心理所郑伦女士和中国心理保健委员会李翔先生在本网做在线访谈,他们强调所有人都应该振作起来,“中国人挺起脊梁!”。

  (中国心理保健委员会专家李翔)

  四川地震不仅给我们造成身体和财产上的损失,同时也给人们的心理以巨大打击,如何应对这个新问题应该引起大家都重视。李翔说,对于灾民来说,心理工作者能做到最重要的就是心理陪伴,不要多说话,也不要强求对方说,要让受助者感觉到,我们就在你身边支持你。

  针对灾区的孩子,郑伦说,儿童身体在这场地震中受到了伤害,尤其是地震中的孤儿,我们心理工作者要介入对他们的心理疗伤。让小孩发泄出来是非常重要的,尽量让孩子跟父母在一起,让孩子诉说自己心里的情绪,并尽量规律地饮食、生活,保证充足的睡眠。

  李翔刚和前线的同行通了话,他说,现在当地的压力很大,急需心理咨询的人手,但心理救助不是短期行为,要有长期的计划,如果去前方,在联系好工作有组织安排之后再去。

  (中科院心理所郑伦)

  郑伦还表示,我们要通过文字、影音资料,让灾民了解自己的反应是不是正常,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处理方式,对于灾民第一时间心理上的安慰非常重要。部分灾民面对失去亲人,一开始是全盘的否定、麻木、不愿意接受,第二个阶段是非常悲痛,第三个阶段他们逐渐地认清或者承认了这个世界已经没有了他们的亲人,将丧失的痛苦逐渐整合到新的生活中去,能够重新走出阴霾,开始新的生活。心理学工作者最重要的要牵着他们的手,把所有的阶段都走完。

  

责编:刘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