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对灾后心灵受伤儿童心理援助强调以爱为主

 

CCTV.com  2008年05月22日 08: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内容速览]  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的111名学生19日在成都医学院博爱学校复课,本周课程以心理恢复为主。成年人稳定的情绪、坚强的信心、积极的生活态度会令儿童获得更多的安全感。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专电(记者胡柳)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的111名学生19日在成都医学院博爱学校复课,本周课程以心理恢复为主。专家指出,目前阶段对地震中心灵受伤的儿童的心理援助,应强调以爱为基础,给予其更多安全感。

  全国联合抗震救灾心理救援专家组编写的《心理自救互救宣传手册:抗震救灾中儿童心理应激反应的预防与处理》中强调,面对经历了地震的儿童,首先需要特别留意他们出现的异常情绪和行为反应:感到恐惧、害怕、不停哭泣,有紧张、担忧、迷茫、无助的表情;有的逃生出来的孩子因为同学老师的伤亡而自责;警觉性增高,如难以入睡、浅睡多梦易惊醒;出现头痛、头晕、腹痛、腹泻、哮喘、荨麻疹等紧张焦虑带来的躯体问题;怕独处、发脾气、出现攻击行为;出现遗尿、吮手指、要求喂饭和帮助穿衣等与实际年龄不符的幼稚行为等。

  其次,需要更多地关注以下可能在灾害中更容易受到心理伤害的儿童:在地震中身体受伤的儿童;以往遭受过灾难或创伤事件的儿童;女童;患躯体疾病、残疾的儿童,包括智力障碍儿童;以前曾经有过情绪、行为问题的儿童;有精神疾病家族史的儿童。

  在灾后儿童心理保护方面,专家建议一要促进表达。给儿童多一些拥抱、微笑,鼓励并倾听他们说话,允许他们哭泣、表达,不要强求儿童表现出勇敢或镇静。二要多做解释。不要批评那些出现“与实际年龄不符的幼稚行为”的儿童,这些行为可能是暂时出现,也是儿童面对突发灾难时常见的心理生理反应。对孩子不理解不明白的事情要用他们能理解的方式去耐心解释,同时要给予其对未来的希望,比如告诉他们地震就会过去,一切都会好。三要尽快安排幼儿园、学校恢复正常上课,可以让儿童们在一起玩耍、做游戏、唱歌、画画,令其感受到一切都在恢复正常。四是提醒成年人应尽量避免在儿童面前表现出过度恐惧、焦虑等情绪和行为,及时处理自己的压力并调整情绪。成年人稳定的情绪、坚强的信心、积极的生活态度会令儿童获得更多的安全感。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