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历灾难的孩子都需心理干预 分3阶段

CCTV.com  2008年05月22日 10: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心理援助站

  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组织第二批6名专家奔向四川。随后,该所还将组织400名左右心理专家奔赴灾区。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张侃说,估计30%以上受灾群众会产生各种心理问题。所有经历灾难的孩子也都需要心理干预。

  学龄期孩子的影响最大

  成都市儿童医院的医生说,同样的灾难,对于孩子的影响要远远大于成人。处在学龄期的孩子所受影响会更大,孩子本身的心理发育尚未完善,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还不太合理得当,所以要格外去关注孩子心理健康。虽然很多孩子都表现得很坚强,但在内心深处他们还没摆脱地震遗留下来的恐惧。

  救助者亦会产生心理问题

  心理专家同时提醒说,大量没有受过训练的士兵和医护人员,以及深入灾区报道的新闻记者,暴露在重大危机面前,灾区的惨烈和救助的无奈可能使得他们的心灵短期内受到极大损害。“现在我们很多士兵、医护人员和记者都很年轻,甚至有很多是80后,在这种情况下,对他们是很大的伤害。”张侃说。

  灾后心理援助分三个阶段

  专家介绍说,灾后心理援助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应激阶段,这段时间生存是第一要务,人们联合起来对抗灾难,心理问题并不明显;第二个阶段是灾后阶段,一般是从灾后几天到几周之内。在这一阶段,如果没有伴随相应的心理援助,受灾群众马上就会因为发现灾难的损失和重建的困难,而感到强烈的失落;第三阶段是恢复和重建阶段,这个阶段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我们现在做得越多,他以后发生心理问题的几率就越少。我们估计一下,这次出现严重问题的人不会超过10%,有可能控制在5%,多数人不会出现严重问题”。(本网综合报道)

  症状一:噩梦连连

  “地震!快跑!”都江堰市新建小学六年级学生文登钰,梦里总是反复喊着这句话。

  地震当天,文登钰正在四楼上课,是全班第二个冲到操场上的侥幸生还者,但他亲眼目睹了老师和同学被倒塌的校舍掩埋的惨景。

  症状二:沉默寡言

  余明刚左胳膊重伤,躺在华西医院的病床上一言不发。

  余明刚是汶川县映秀镇小学的学生,埋在废墟下十几个小时后被救出。这几天开始变得沉默寡言,常常一个人闭着眼流泪。

  症状三:行为失控

  什邡市红白镇海涛小朋友行为更加异常。地震时,小海涛被抛离地面几次,摔得浑身是伤。震后,只要地上一晃动,他拔腿就跑,也没有个方向。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