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求救!我的孩子地震后出现异常!

CCTV.com  2008年05月22日 15: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健康863网  

    问:

    您好!我是西安的,在这次汶川地震中西安的震感很强烈。我女儿今年三岁,地震发生开始两天内她先是不吃不喝不睡从昨天开始除了睡觉,其它的基本接近正常。其实我女儿平时很勇敢胆子也很大。但是几天来很害怕天黑,一到晚上就前后粘着人。她也不说她害怕,只是一说让她睡觉,她就哭闹着要穿衣服,要起床。如果一定要逼她睡她就要求穿上衣服,抱着睡而且不能关灯。她在家也不让我们看电视新闻,问她为什么,她拖着哭腔说:“就是没办法呀,就是不想看。”我知道她说的是刚开始没法救援的时候,电视上一直说不能到达重灾区施救。其实从地震开始我们并没有在她面前表现出惊慌失措,可是她为什么会如此害怕呢?会不会是因为13日凌晨4:08再一次余震,楼上的人连喊带跑的哭叫声,让她更受惊吓了?请您帮帮我吧,几天来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告诉她让她别害怕。再这样下去,我怕孩子的恐慌感会造成她心理上的疾患或是阴影,影响她的健康成长。

    答:

    孩子处在三岁这年段,是安全感最迫切需要的心理发展时期,面对这类似的应激事件对孩子产生影响是避免不了的,父母以及社会人的表现对孩子的影响也很大,她所意识到惊恐更多来自家庭以及父母的行为表现,安全感也是从这种大人的表现中缺失的,因此,父母面对孩子在这一种应激事件发生后所表现的惊恐时,首先要表现出冷静,耐心与平和,在生活中尽量少让孩子再接触类似的话题,给孩子传报更多的爱心故事,让孩子也参与一些实在的爱心活动,让她自我意识到自身的力量,也让孩子从这一种活动中去感受到勇敢与坚强,生活中再加上父母适当的鼓励与鼓舞,晚上孩子睡觉前妈妈给多点时间怀抱,给孩子更多一些开心的话题,静心跟孩子分享她自身体验过后的心得,给孩子内心多一点的希望意识就可以缓解孩子的心理。

    回答专家:蔡仁电  [查看该专家详细介绍[我要咨询]

    进入四川汶川大地震心理援助站,获得更多灾后心理援助资讯及专家指导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