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抗震前线专家对小朋友心理援助全程[组图]

 

CCTV.com  2008年05月26日 15: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健康863网  

    5月25日,心理救援团在什邡市人民广场的一个灾民安置点进行心理救援,当心理专家们在和小朋友们做游戏的时候,前方报道组发现有一个小姑娘坐在一边,五六岁左右,双手抱膝,把头深深的埋在两膝之间,一言不发,目光呆滞。

    我们的专家试图和她沟通,问了她几个问题,但都没有得到答案。

    专家一直在试图和她沟通,问她为什么不和大家一起做游戏,她只是摇头,不说话,前方报道组把随身携带的可乐递给她,她也是摇头。

    既不要可乐也不答话,头垂的更低了。

    心理专家开始转移话题,问她:“小朋友,咱们这里的厕所在哪里?告诉阿姨好吗?”小朋友不说话,起身带着专家来到厕所外,随后像个受到惊吓的小精灵一样,跑开了。

    过了不久,在心理专家们组织受灾群众安置点的小朋友做游戏的时候,我们发现这个可爱的小姑娘躲到帐篷的后面,偷偷看我们。发现我们望向她的时候,马上就跑开了。

    专家们发现,其实她还是有交流对象的,她和一个年龄稍大的小朋友还是能够顺畅交流的,但是当专家和她谈话,或者邀请她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参加集体活动的时候,她就会表现的很紧张,双手插兜,甚至出现发抖的现象。

    随行的心理专家表示,这可能是地震后的应激反应,也可能是本身性格使然。具体情况因为没有深入的了解和交谈,不好下定论。专家还表示,其实孩子们都有自己的自我修复能力,我们在这种情况下,不应该强行的介入她的世界。 

    当看到前方报道人员给其他小朋友发放少年科普书籍时,她的目光中也充满了渴望。

    机会来了!就是现在!

    前方报道人员拿起一本小学科普读物,走向了她:“小朋友,这个送给你”。

    她有一些犹豫,但是还是接了过去,然后又悄悄的跑开了。

    下午,前方报道组拍摄心理专家和小朋友做游戏的画面,她悄悄走过来,目光里充满好奇。

    前方报道组又试图和她进行交流:“小朋友,你以前拍过照吗?”

    她怯生生的点点头。

    “那你给叔叔拍一张照片好吗?叔叔告诉你怎么用,你这样…”

    经过一番交流,这个小朋友表情开始有了变化,也开始和工作人员沟通了。

    随后,经过随队的心理专家们和她沟通,她的脸上逐渐露出了笑容,并且在专家的引导下,逐渐参与到与其他小朋友的活动中来。

    到我们离开时,她终于露出了应该属于她这个年龄的,天真甜美的笑容。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