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千余灾区孩子大学安家 分级配心理导师(图)

 

CCTV.com  2008年05月27日 10: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内容速览]  昨天,成都最大的爱心学校西南财大爱心学校正式开课。每个班级还配有两到三名由西南财大学生充当的志愿者,陪孩子们玩、聊天,和他们交朋友,慢慢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

  昨天,成都最大的爱心学校西南财大爱心学校正式开课。1000余名灾区学生从幼儿园到高三俱全,他们将在西南财大腾出的教学楼和宿舍里安家和学习。

  复课伊始掀“选战”

  昨天上午,在西南财大爱心学校教学楼的二楼,一个高三班正在自习。学生们穿着带着爱心学校字样的统一服装,静静地坐在位子上看书,教室里不时传出翻书的声音。偶尔有两个学生说话,但声音压得很低。

  与这个班相比,隔壁的班级显得有些喧闹。男生和女生发生了“争吵”。原来这个班在选班长,一名女生刚说出一位女生的名字,就遭到男生大声反驳。几名男生站起来,齐声高呼一名男生的名字。女生们的反对声最终在男生的大嗓门前败北。据一位女生私下说,新班长在男生里人缘比较好。

  校方称,8个高三班500多名学生是率先复课的,中午排出课程表后,下午将会进行数学测试,进行摸底。其他学生目前还是在看书,做体育活动等。

  一位来自漩口中学高一的女孩带记者参观了她们的宿舍。女孩说,地震时她正在3楼上课,由于教学楼摇晃的时间相对长些,班里的同学基本上都逃出去了,她是最后一个,出去时被压在瓦砾下,幸好没事。而学校有3名同学不在了。说起学校的条件,女孩露出笑容,“比我们原来好。我上初中时是十几个住一间,后来是8个人住一间,现在4个人住一间。”“不过我还是想家。”女孩低声说。

  学生分级配心理教师

  据校方介绍,这批灾区学生到学校后,学校派心理老师与他们谈过话,进行了简单的心理辅导。因此,除高三的学生有些沉默外,其他学生的情况都比较好。

  负责心理辅导的老师表示,他们还将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访谈,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并根据情况分为3类,再据此安排心理老师。严重者两到三名学生配一个心理老师,相对严重者每5名学生配备一名心理老师,不严重者15到20名学生配备一名心理老师。这些心理老师将根据每个学生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心理帮助手段,缓解学生心理压力。

  此外,每个班级还配有两到三名由西南财大学生充当的志愿者,陪孩子们玩、聊天,和他们交朋友,慢慢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

  图书室悬挂寻亲本

  爱心学校目前的1000余名学生主要来自平武中学和汶川的漩口中学、映秀小学、银杏小学,今后还将接收500余名灾区学生。

  除了免费提供吃住、发放生活用品外,学校还专门配备了图书室和电教室。图书室设有专人管理,并设有需求本,学生可以将自己想看的书写上,学校会统一安排购买。图书室还挂着一个寻亲本,学生可以将要找的亲人写上,由学校联系媒体寻亲。学校办公楼的楼道里,还装有一部免费电话,方便学生联系家人。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