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震后心理深度关注:救援人员也要保重自己

 

CCTV.com  2008年05月27日 15: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闻午报  
[内容速览]  以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为核心的救援大军“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救援决心、勇气、能力,无疑十分令人钦佩、感动,更值得我们报以致敬、信任。除了常见的大肠杆菌会引发腹泻等病症,还有两类传染性疾病救援人员需要注意,那就是细菌性痢疾和霍乱。

  以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为核心的救援大军“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救援决心、勇气、能力,无疑十分令人钦佩、感动,更值得我们报以致敬、信任。但我们也看到,他们其实已经相当疲惫。这里想对他们说一句:灾场如战场,为了灾区群众,请你们千万保重自己!

  疲倦 确保一定的休息

  由于身心极度疲劳,休息与睡眠的不足,救援人员也很容易产生生理上的不适感,例如晕眩、呼吸困难、胃痛、紧张、无法放松等。

  据悉,最先投入的2万名官兵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已超过100个小时,第二批部队连续抢险也有3天3夜。空军某部许多飞行员一天连续飞行时间超17小时。成都军区某部官兵累得要3人才能抬动一个伤员。16日,一位前线救援人员,因过度劳累,甚至当场晕倒。

  四川汶川大地震已过去了一个多星期,抢救灾区群众生命,已到了关键时刻,而另一方面,救援人员自身的体力、精力状况,事实上也到达了一个生理和心理上的关键点。毕竟,广大救援人员并非钢筋铁骨,而是与我们一样的血肉之躯,同样需要去护理、珍重。那么,当我们在欣慰于救援大军“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同时,也要劝慰、叮嘱他们一句:在救灾的同时,请大家也多保重——保重好自己的身体健康,保持好自己的精神状态。

  应该看到,从当下紧迫的以“挽救生命为重点”的救援任务来看,救援人员自身多加保重,对履行和完成好这样的任务,实际上具有双重的重要意义:一方面,救援人员自己多一点保重,就能为救援工作多增添一份力量、多保存一份生力军;另一方面,救援者少一点这样那样的损伤,也意味着尽量避免让自己也成为被救援者,从而减轻灾区的救援压力。

  长远来看,我们眼前所面临的这场空前的大地震,其所需要的救援、善后工作,其实十分繁重,甚至也不可避免将是长期乃至漫长的——如灾后的卫生防疫、基础设施的完全恢复、家园以及灾区整个社会秩序的重建、灾区群众心理的抚慰等等。换言之,抗震救灾实际上是一场全面的持久战。而要取得这场战斗最终和根本的胜利,无疑离不开我们救援队伍精心的长期准备,这其中就包括对自身的良好保全。

  轻伤 自我护理慎防感染

  对于那些忙于救助灾区群众的救援人员来说,身上难免有轻伤,如果不加注意,很可能会引起感染,不但影响救助他人,还会给救灾造成负担。

  最近已经入夏,温度回升,再加上灾区环境污染严重,伤口很容易因感染而进一步恶化。

  专家提醒,受了轻伤的人可以就地取材,找最容易得到的药物使用以防感染,同时避开生水和淤泥。而除了外伤,救援人员还要警惕细菌性痢疾和霍乱等肠道传染病的流行。

  外露伤口最怕的就是被污染,所以在气温高、人群密度大的环境下,保护好伤口不被撞到,并对伤口进行消毒,能非常有效地对抗细菌滋生、发炎。如能找到碘酒、酒精是最好的,如果难以寻觅,可以退而求其次找抗菌素、消炎药服下。这个方法简单好办,因为消炎药比较好找。只要身上有伤口,一般吃上两三天剂量的消炎药,就可以在一定程度防止细菌感染。

  除此以外,万金油、祛风油也可在此时派上用场。将其擦在伤口四周围,但小心别碰到伤口以免引起疼痛,同样可以起到保护伤口的作用。另外,如果能得到红药水、紫药水,可以直接涂在伤口上,起到消毒作用。

  爱惜伤口、只要它表面开始结痂,就是好消息,虽然可能非常痒,但要控制不去撕挠,因为痂的最大作用就是保护伤口不接触外在空气,并慢慢长出新的皮肤。

  在寻找药物消毒的同时,保持伤口卫生是另一自我护理原则,远离垮塌处非常重要。很多细菌长年累月在楼房架构里生存,地震导致大量释放、暴露到空气中,垮塌处附近空气可想而知非常污浊,所以尽量远离楼房垮塌现场对于伤口护理非常重要。专家表示,地震过后,生水和淤泥、尘土四处可见,这些对于伤口好转都是重大“威胁”,所以防止接触生水、泥土也十分必要。

  凡靠近挖掘区域的工作人员从武警战士、隔离人员、交通管制人员再到救护人员都必须佩戴卫生口罩,并在每次轮班下来都要用消毒药水漱口并彻底清洁脸部与裸露在外部分,防止近距离、长时间接触腐烂尸体滋生出的病菌。

  脱水 预防肠道传染病莫喝生水

  对于救援人员来说,越是生存条件差、人体长久疲劳、越应注意个人卫生,否则肠道疾病来袭很容易“中招”。

  卫生条件差、人群拥挤扎堆、温度回升,这些都是传播细菌、病毒的可怕“温床”,灾难发生后要高度警惕传染性疾病在灾后人群中传播。

  对此专家提醒:相较呼吸疾病等,肠道疾病的预防更应放在前列。从目前灾后的总体环境来看,致病性大肠杆菌引起的感染性腹泻非常容易发生,它会导致人体重度腹泻甚至拉血等情况产生。

  预防大肠杆菌引起的腹泻,目前既无特效药也无疫苗。对于救援人员来说,越是生存条件差、越是疲劳、越应注意个人卫生,因为此时外部环境和内部免疫系统都处在“较差”的水平。

  建议:不要饮用生冷、不干净的水,有条件最好煮沸再喝,食物必须干净、煮熟,半生半熟吃下去更容易发病。生吃的瓜果要洗干净,最好用开水烫了再吃,严格把好关以免“病从口入”。

  除了常见的大肠杆菌会引发腹泻等病症,还有两类传染性疾病救援人员需要注意,那就是细菌性痢疾和霍乱。患细菌性痢疾的人很多会伴有拉血,是一种更厉害的肠道传染病。它往往会在高温季节流行,而且一旦环境卫生状况突然变得恶劣,它就可能在此时乘虚而入。细菌性痢疾不仅仅会引发拉肚子、拉血等症兆,还会出现中毒症状。

  四川汶川大地震后,不少救援人员长时间处在焦虑当中,食欲减退。对此专家提醒说,可调整饮食安抚心情。零食虽然不是镇静剂,但是却能起到调节情绪的作用,所以可考虑吃一些自己平时喜欢吃的东西,诸如葡萄干、蜜饯、花生、巧克力等零食,能够化解紧张情绪,消除不安。多补充一些碳水化合物,这对于改善焦虑、失眠、神经衰弱都有好处。葡萄糖、蔗糖、淀粉和纤维素等都属于碳水化合物,可以通过吃零食来摄取它们。

责编:刘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