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震后一名川籍大学生的心路历程

 

CCTV.com  2008年05月28日 07: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内容速览]  5月12日下午,得知家乡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的消息后,平时一向谈笑风生的肖华(化名)突然变得沉默寡言。肖华是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大二学生,他的家在地震瞬间被夷为平地,母亲和妹妹幸运逃生,父亲罹难。

  5月12日下午,得知家乡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的消息后,平时一向谈笑风生的肖华(化名)突然变得沉默寡言。

  肖华是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大二学生,他的家在地震瞬间被夷为平地,母亲和妹妹幸运逃生,父亲罹难。

  在15日之前,因为电话不通,他对家中情况一无所知。为了搜寻家人的消息,肖华几乎长在了电脑和电视前,机械地在不同频道和网页间切换。

  一向喧闹的寝室里,那些天几乎很少有人说话,静的可怕。

  尽管这样,室友们还是竭尽所能地想“为他做点什么”。他们会悄悄地帮他从食堂打饭,把网上一些救灾的新进展发给他看。

  从12日下午开始,室友李军(化名)就成了肖华的专职“秘书”。为了保证肖华“不做傻事”,他每天几乎寸步不离地守着肖华。

  噩耗传来的那个晚上,李军陪着肖华在学校内徘徊了很久。“我知道他心里很冷、很难受,但那一刻,我感觉说什么都很苍白,只能静静地陪着他。”

  但从那天起,平日花钱大手大脚的李军突然间学会了“节俭”,他把肖华每天买饭之类的花销都承担下来,“虽然他家里寄不来钱了,但我只要省省,两个人开销还是没问题的。”

  为了帮助受灾学生,地遥学院分团委也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组织学生捐款捐物,还连夜赶制出抗震救灾的文化衫在校内义卖募捐。截至目前,该院分团委已收到学生和校友的捐款近五万元。

  “肖华很坚强”,地遥学院分团委书记刘冷馨书记说。肖华是院学生会骨干,得知噩耗那晚,大家劝他放弃第二天的校足球联赛,肖华揉了揉发红的眼睛说:“我考虑一下。”第二天他却出人意料地站在了赛场上,而且一人独进两球,带领球队赢得了比赛。

  在进球那一刻,11名队友和他一起面朝西南跪在了绿茵场上,抱头痛哭。“虽然我们无法用言语安慰他,但我们和他一样难受,都在默默支持他。”说这些时,肖华的好友陈琛眼圈泛红。

  肖华在那天的博客中写道:“虽然失去了亲人,但我感到自己并不孤单,有大家在,我很温暖。”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