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心理医生自述:驱散受灾群众心头的疑惧和沮丧

CCTV.com  2008年05月29日 08: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心理援助站

  “这个女孩要是在街上再转三圈,肯定会精神失常。”心理医生王永贵对记者说。

  王永贵,湖南省红十字会灾区医疗救援队的心理医生,从5月16日起就在什邡市“60米大街”受灾群众安置点开展服务。他所说的女孩因为亲人去世和重伤,以及处于举目无亲的环

  境,一度接近精神崩溃,幸好被王永贵发现并进行了心理疏导。这个女孩的案例,是众多心理医生在灾区开展心理干预的一个缩影。面对新华社记者,王永贵将这些天来的工作慢慢道来。

  把她从精神崩溃的边缘拉回来

  23日早上8点多钟,我在街上看到一个女孩,手里拿着两个袋子,一副六神无主的样子。我觉得不对头,走上前去问她有什么事。女孩看了我一眼,眼神很游离,闪烁不定。直觉告诉我,这个女孩不对头。我上前问道:“小妹,你要去哪里?”

  她说要去新都。我问她去新都干什么,她说:“去看爸爸,他受了重伤,现在在医院里!”她说得很急,精神状态很不稳定。

  我劝她坐下慢慢说,问了基本情况。原来,这个女孩姓刘,今年23岁,是绵竹市金花镇人,奶奶和一个侄女都在这次地震中去世了。父亲原本下落不明,直到23日早上她接到姐姐的电话,说父亲重伤,住在一家什么“附属医院”里。但是,她自己又说不清楚医院的名字、地址。我马上要来她姐姐的电话打过去,了解到是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位于成都市新都区。

  这个时候,女孩反复哭,我就让她充分发泄出来。哭了半个小时,不哭了,我拍拍她说:“你现在一个人去肯定不行,我想办法找车送你过去。”我站在马路边一辆接一辆地招呼车。我一定要让她看到我在努力找车,这样她才能安心。过了半个小时,没有顺风车去新都,我就找了红十字会,会里同事开车送她过去。在医院,她看到了自己的父亲和其他亲戚,十分高兴。

  到了后,她发短信给我:“哥哥,谢谢你今天的关心,我找到了爸爸,心里十万个感谢!”

  我现在想起来还后怕,要不是及时发现,这个女孩很可能会出事。

  首先要让群众接受你

  现在受灾群众的心理问题,主要是大震之后的恐惧得不到排解,经常胡思乱想。作为心理医生,要消除群众的心理阴影,首先要想办法取得受灾群众的信任。我从外地来,不能让他们有心理上的排斥感,得让他们对我有认同感。怎么认同呢?不是讲大道理,而是从关心生活谈起,问他们吃得好不好,睡得怎么样,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他们接受我了,有的人就会滔滔不绝地讲自己亲历的过程。他们说得很详细,包括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他们需要倾诉,如果能够完全把事情讲出来,他们的记忆就会趋于模糊,会越来越淡化。

  我还发动受灾群众中表达能力强、在群众中有威信、有一定文化程度以及受灾不是很严重的人,一起做受灾群众的工作。这样,就不是我一个人在工作,而是发动受灾群众互助,他们之间的“同伴教育”往往更令人信服。

  用事实排遣疑虑

  再接着,我就要根据他们讲的事情,提出适当的问题。比如,我会问他们未来最大的担心是什么?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有些群众担心,政府决定三个月内给予受灾群众特别补助,但是三个月后政府会不会不管他们了。局外人都很清楚不可能,但是他们是受灾者,特别敏感,这种想法可以理解。我跟他们说,三个月特别补助只是政府的应急措施,是初步的决定、短期的目标,以后的事情会从长计议,政府绝不会不管你们。

  我举我自己的例子:我是从外地赶过来帮助他们的,现在这样的人很多,都在用实际行动关心他们。有全国人民的帮助,他们一定会挺过难关。我一直跟他们强调,重建家园不光是靠自己的努力,而是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们一起帮助下进行的。

  最后,我要给他们展示美丽的图画。这里发生了地震,政府在考虑重建,大量的资金会用来改善灾区的环境,特别是群众的生活环境。居住点和房子要统一规划,家园会更加漂亮。

  再者,这里的风景本来就很秀丽,今后旅游业会更加发达,群众可以在家里开旅馆、搞旅游。有的人原本准备出去打工。我说,今后若干年内,这里会开展大规模的重建工作,会提供很多就业机会。

  总之,就是让他们明白,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对他们很关心。援助者对受灾群众只有一个“要求”,就是活着的人要活得更好,要承担更多责任。这么说了,他们就不会胡思乱想,效果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