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市民患"地震综合征":我怎么老感觉在晃?

 

CCTV.com  2008年05月29日 10: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内容速览]  昨日,关于四川、重庆当天将发生7-8级地震的传闻不胫而走,引起部分市民恐慌。据介绍,一次较强的地震后,随之而来的余震将在震中或震区附近,并且沿着断裂带发生,而不会在较远的地方发生。

  昨日,关于四川、重庆当天将发生7-8级地震的传闻不胫而走,引起部分市民恐慌。对此,(重庆)市地震局昨日发布紧急通告,请市民不要轻信谣传,不必恐慌。

  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只有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才能发布地震预报。经核实,四川省和我市均未发布过类似信息。

  该负责人表示,一次较强的主震发生后有余震是正常现象。汶川8级地震对重庆的影响是5—6级,而我市建筑是按6级设防,只要不是危房,市民都可安心回家睡觉。并且,8级地震未被破坏的建筑应是安全的,可以放心居住。

  据介绍,一次较强的地震后,随之而来的余震将在震中或震区附近,并且沿着断裂带发生,而不会在较远的地方发生。“5·12”汶川地震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上,余震也是沿着这个断裂带发生。龙门山断裂带离重庆最近的地方都有300多公里,距离较远,即使发生余震,影响也不会超过主震对我市的影响。

  该负责人请市民不必恐慌,要在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安排好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市民可登录重庆市地震局官方网站,及时了解和掌握最新消息,并学习相关防震知识。如有疑问,也可致电市地震局办公室:67086603。

  “我怎么老感觉在晃”

  部分市民过度紧张患上“地震综合征”

  “我怎么老感觉在晃?一紧张就想往外跑。”在解放碑世贸大厦20楼上班的刘小姐告诉记者,自从“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接二连三的余震,让她感到很恐慌,而且同事、朋友经常谈论的话题也是地震。

  回想5月12日那天的摇晃,在高楼上班的刘小姐心有余悸,“根本就站不稳,电脑显示器在跳”。前两天的余震,虽然没有第一次强烈,但仍让她害怕。她的一个朋友一听说有余震,晚上就开车到奥体中心去睡觉。

  有这种感觉的,不止刘小姐和她的朋友。家住南坪的杨先生刚从灾区回来,每天都感觉在晃动,因为害怕家人说自己神经质,引起父母的恐慌,只有一个人忍受。家住大坪竞地花园的张小姐则说,丈夫在一线抗灾抢救病人,每天经历很多次余震,他打电话回来说,今后要买个电动床,担心没有余震睡不着。

  “这些都是正常的反应。”中科院心理学函授大学重庆教学部主任童新认为,地震引发的恐慌,随着余震在加剧。人们通常越专注这件事、越害怕发生这件事,内心的恐惧就会加强。如果恐慌不能得到缓解和调节,就会导致神经质症。比如,经常关注桌上的杯子、老向别人求证“刚才是不是晃了一下”,原来关心别人住哪儿,现在关心别人住几楼等等。

  如何才能消除恐慌情绪?童新建议,首先是掌握地震方面的知识;其次是了解自己所处的区域是不是地震多发地带、自己居住的房屋是否抗震;其三,调节自身的心理。如果恐慌症很严重,自己无法调节,可向心理咨询师求助。记者 何英

  法院重点打击7类犯罪

  昨日,市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通知精神,全市法院将对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期间发生的7类犯罪行为从重惩处。

  西南政法大学刑法专家赵长青教授介绍,故意编造、传播假地震消息引起恐慌的,涉嫌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规定的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构成此罪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