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地震过后国人需要一场心灵重建

CCTV.com  2008年06月03日 09: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汶川大地震震动了地球,也震动了人心。除了空前的爱心奔涌,许多人对于工作、生活、社会的态度也正在发生改变。中国青年报与搜狐教育频道联合开展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4309人参加),88%的公众认为这场地震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82.1%的人表示会更加珍惜生命,努力学习和工作,去创造更大的价值;70.7%的人表示会献出更多的爱心;28.5%的人表示“人生苦短,我要更多地享受人生的快乐”。(《中国青年报》5月30日)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灾难这面镜子前,有人看见生命的渺小与脆弱,有人看见生命的顽强与伟大;有人看见名利与权力的卑微;更多人选择及时行善,“守望相助、出入相友、疾病相扶持”。

  我们的确需要一场心灵重建。它与地震灾区的灾后重建同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它决定了今后我们能否真正劫后重生。悲剧和血泪应该净化我们的灵魂,应该改变我们的价值观和方法论。

  8级地震不是人人都能经历,但是人人都处在“风险社会”当中:贫富分化;SARS、艾滋病、性病等高强度传染病暴发和流行;生态恶化及灾害应对机制落后;危机预警和监控机制欠缺;行政腐败以及监控漏洞。等等。在这样的“风险社会”当中,没有人是绝对安全的,每个人都与另一个遥远的漠不相关的人紧紧关联着,“我”就包含在人类这个概念里。

  在这里,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它快乐的源泉在哪里?它的意义和价值在哪里?在巨大的灾难面前你会发现,最珍贵的东西,莫过于亲情、友情,莫过于我能为他人做些什么,莫过于真、善、美,莫过于悲悯与大爱。它告诉我们,生命的意义,不在于我从世界得到了什么,而在于我能为他人付出些什么。

  爱要趁早,责任在当下。从美国到中国,慈善的趋势是:捐钱越来越早,往往刚富就捐,许多人在壮年就把大部分财产捐出去,以便更好地监督善款的使用。不要等年老时或者等财富万贯时才行善,因为每个人的生命都那么偶然,一些人也许等不到年老,一些人等到年老时已无力监督善款善用。

  灾难往往猝不及防,但是地震中巍然矗立的“最牛希望小学”,却以铁一样的事实告诉人们:只要在平时坚守良心、爱、责任与专业精神,平时的“点滴之力”可赛过关键时刻的千军万马,赛过灾难面前倾国倾城的努力!“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八个字,经过灾难的擦拭,力拔千钧。

  要让自己努力成为一个公民,一个有强烈的爱和责任担当、有强烈的权利诉求的公民。这首先就是要以公民的标准要求自己,让自己始终从“无力感”中抬起头来,让自己变得有力量。你的这种似乎微不足道的努力,可能使别人幸免于难;别人这种似乎微不足道的努力,同样可能使你幸免于难———人类就这样,或者互为陷阱,或者互为依靠。

  生命不可重来,我们应该好好把握的,就是现在。往日不可追,未来方可期。因此,我们要做一个好公民,还有第二重要义、第二重责任,就是除了自己“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还要及时监督政府,这是公民的权利,也是公民的责任。面对灾难中尸横遍野的无辜死者,活着的人们,当常怀忏悔和内疚之心,对不起,应该为你建更坚固的房子。

  我们需要一场心灵重建,从“小我”到“大我”,从市民到公民的心灵重建。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