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近半受灾群众有心理障碍 跟踪观察将达3-5年

CCTV.com  2008年06月03日 09: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中山三院心理医疗队在灾区治疗5000余人次

  跟踪观察将达3到5年

  本报讯(记者/闫业伟实习生/钟锴)今天,中山大学附属三院暨广东省赴川救灾心理医疗队在灾区成功进行5000余人次的心理治疗之后,执行换防。

  为长期关注灾区群众的心理健康,医疗队于换防前与驻地的江油市精神病医院签订协议,建立双方的中长期心理干预等机制。

  近半受灾群众存在心理障碍

  5月20日,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医疗队风尘仆仆赶到江油市太平镇。连日来,通过走访、调查问卷、面对面访谈、及相关药物治疗等心理干预手段,医疗队发现将近48%的灾区群众存在明显的心理问题,有13.39%的灾区群众有创伤后应激障碍,其中有至亲丧失的占42.86%,高于整个走访人群的发病率。

  心理医疗队专家对灾区群众心理进行了5000余人次治疗。经过医疗队的精心治疗,约50%的被干预者在睡眠、情绪、认知、意志活动等方面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睡眠质量提高,情绪较前平稳,活动较前主动、积极。

  建立灾后中长期心理干预机制

  在换防之际,医疗队负责人、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单鸿教授与江油市精神病医院唐本玲副院长火线草签合作协议,旨在江油灾区建立灾后中长期心理干预机制。

  单鸿说,协议双方将开展为期3到5年的合作,合作的主要内容包括:以江油市精神病医院为联系基地,对江油(包括北川、平武部分地区)灾区群众建立以社区或灾区群众安置点为单位的心理卫生健康登记档案,实施中长期的心理干预计划;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将以江油市精神病医院为前沿基地,对该地区心理咨询师和精神科医师的培训、疑难疾病的会诊与转诊及教学查房等提供大力协助。此外,协议双方还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进一步开展学科建设等全面合作。江油市精神病医院是绵阳市民政局直属的两大医院之一,与中山三院签订合作协议后,将对灾区群众的心理状况进行跟踪随访。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