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零散心理治疗或起反作用

CCTV.com  2008年06月04日 09: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四川灾后心理干预负责人表示,灾后心理干预将实行长期“一对一”团队方式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心理救援并非‘群众运动’,一些热心人士在灾区开展的零散的、短暂的, 一对一的倾诉或倾听,稍有不慎,反而会对他想帮助的人带来更多的心理隐患。”昨日,在四川省卫生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孙学礼教授称。

    四川省卫生厅希望,通过媒体向公众阐释灾后心理干预工作的规范和规划,孙学礼是此项工作的负责人。

    “有些心理治疗‘走马观花’”

    “5·12”大地震发生后,来自全国的多支心理救援队赶赴灾区,开展心理危机干预。他们中,有专业的心理治疗医生、心理学者,也有期望帮助他人的志愿者。

    但是,孙学礼发现,很多赴灾区的心理救援队仅凭一腔热情,对灾民或伤员的心理危机干预,仅仅是走马观花,或挨个帐篷的寻访谈话,“这样的短期行为,如果用之不慎,很可能起到反作用,加重灾民的心理创伤。”

    心理医疗需团队进行

    经过一段时期的探索和磨合,来自不同地方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达成了初步的共识。由卫生部统筹协调,四川省卫生厅于5月28日发出通知,要求川内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根据本地灾情和群众心理受援的需求,尽快组建由专业精神科医生为主,精神科护士、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和掌握初级心理危机干预技能的志愿者为辅的心理危机干预团队。

    今后一段时间,灾区居民的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工作,首先需以一个团队的形式,在人群中开展。

    心理治疗先针对群体

    孙学礼强调,心理危机干预必须首先在群体中开展,将干预的对象分为伤员群体、未成年学生群体、失去家园的灾民群体、救援人员群体和其他间接遭遇地震的群体,比如救灾志愿者、报道灾难的记者,分人群开展不同形式的心理干预和心理援助。

    创伤严重者需治10年

    灾后急性反应和创伤后应急反应大概会持续3年。孙学礼说,一些心理受创伤严重的人,往往还需要5-10年的心理救助。

    ■ 相关新闻

    8心理专家组团入川

    本报讯 (记者廖爱玲)昨日,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国医师协会发起的“1+1青少年灾后心理援助联合公益行动”第一支专业志愿者团队入川。应都江堰教育局等机构邀请,8名心理学专家将对都江堰的3594名高三学生及329名老师展开心理援助。

    首批8名专业志愿者分为三类心理专家:矫正和治疗类的临床医师、教育类的心理教师和心理咨询师,心理康复类的励志人士。他们会以团体咨询的方式展开心理援助。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