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给灾区的孩子安慰和温暖 我们还需要做点什么

 

CCTV.com  2008年06月12日 11: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半月谈  

  6月10日,四川茂县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儿童福利院的民川(右一)为跳舞的伙伴们伴唱。新华社记者申宏 摄

  汶川大地震造成数万人遇难、数十万人受伤、数百万人无家可归,灾区孩子的身心受到极大伤害。然而在这次灾难中,许多孩子似乎一下子长大了,他们让我们看到的不再是娇气、脆弱,而是坚强、乐观、勇敢、无私……他们的坚强、勇敢照亮了灾难中的人们,也感染着心系灾情的所有人,包括他们的同龄人。这些天来,许多学生纷纷给编辑部来信,表达对灾区孩子的牵挂和敬意,同时也鼓励他们振作起来,以实际行动迎接美好的明天。我们选取了其中部分来信,以飨读者。

  ■学生论坛

  希望咱们一样幸福

  四川的小朋友们:

  你们好!大地震已经过去快一个月了,你们好点了吗?自从地震发生后,我每天有时间就守在电视机和电脑前看新闻,妈妈说从来没看我这么认真过。我总说自己是男子汉,很小的时候打针都挺着不哭,可是当看到和我差不多大的孩子被埋在废墟下,哭喊、惨叫甚至一动不动,我再也忍不住了。看着妈妈们在废墟上一声声地喊着“娃娃、娃娃”,我心里难受极了。我看到解放军叔叔把挖出来的书包放在一起,其中有一个和我的一模一样,也不知道它的小主人是否还活着……

  我现在才上小学四年级,没办法像大人一样去献血、做志愿者,到灾区去帮忙,我所能做的就是掏空我的存钱罐,全部捐给你们。钱不多,只有100多元,而且很零碎,希望能够尽我一份力量。而且,爸爸对我许诺,等我放假了,他就买上好多书本、文具,开车带我和妈妈到四川去看望你们,相信我们不久就会见面了。

  亲爱的朋友们,虽然你们遭受了不幸,可是,我们都和你们站在一起,你们一定能够挺过去!一切都会过去,我希望咱们一样幸福。

  河北省抚宁县第一小学 苏凡

  写给灾区高三学友

  亲爱的高三学友:

  这一突如其来的特大灾难,给你们带来了巨大痛苦,也牵动了我们所有人的心。在这本应为高考备战的关键时刻,等待你们的却是泪水与离别,面临的是生与死的考验。

  作为一名高三学子,我深知高考有多么重要。十几年的勤奋学习,为的就是今日能够“金榜题名”,可这时却出现让人无法预料的灾难。但我相信,你们不会放弃,你们会坚强地面对困难。尤其看到你们在灾后很短的时间内就在帐篷学校复了课时,我更加佩服你们———失去亲人的伤痛还未抚平,你们却已经坚定地向前看,拿起了书本。

  我们同是高三学子,我们并肩战斗,相互鼓励,一起去实现多年的梦想,共同开拓属于我们的美好未来!让我们全中国的高三学子都记住:不放弃,我们一定会胜利!

  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孟冉

  用一贯的微笑面对生活

  坚强的“可乐男孩”:

  你好!自从在电视上看到营救你的直播后,就一直想给你写封信。

  那天你被救出来后,说了一句话:“叔叔,我要喝可乐。”当场沉重的气氛一下子缓和了许多,你又补充了一句:“要冰冻的。”我那几天心情特别沉重,不说天天以泪洗面也差不多。可是你那两句话让我一下破涕为笑———多么乐观、坚强的男孩!你被巨石板压了3天,旁人无法想象你经历了怎样的黑暗、伤痛和绝望,但是你让我看到的是一个想要喝可乐的男孩,就像刚刚在篮球场上打了一场球回来一样。你让凝重的气氛顿时开始化解,人们的脸上开始有了笑容,整个中国都开始带着善意的微笑传递你的故事,一种乐观、坚强的氛围渐渐地开始在人群中传播开来,似乎是从救出你的那天开始,我和周围的同学、朋友都开始带着像你一样的乐观、坚强面对这次灾难,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从“怎么会这样”变成了“一定会好起来的”。四川人一向豪爽仗义、吃苦耐劳,这在你身上非常完美地体现了出来。你跟在你之前救出来的那个女孩子争着说“先救她(他)”时,连我的爸爸、妈妈都哭了,说你们俩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人性的伟大。是啊,这个时候还想着先救别人,这是多么伟大的举动!听说你在做了截肢手术后还在跟医护人员开玩笑说自己没事,最想做的就是吃好东西,你的幽默让人们又一次展开了笑颜:多么乐观的孩子!

  亲爱的“可乐男孩”,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你这样坚强、乐观,将来肯定会幸福的。这次灾难是惨痛的,但也让我看到了咱们国家铁一样的凝聚力。生长在这样一个国家里,我们还有什么可以担忧的呢?什么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乐观的你更是如此。愿你能够尽快走出地震的阴影,用一贯的微笑面对今后的人生!

  安徽省合肥市第一中学 赵新伊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