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川15岁女生将凳子当离世好友泪流满面

 

CCTV.com  2008年06月17日 13: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日报杭州6月16日讯

    “她是我最好的同学,可她不在了,我的精神老是集中不起来。”

    “你试着把面前的这张凳子当作是她,有什么话就和她说说看。”

    ……

    今天中午时分,当记者打通浙江师范大学老师杨雪龙的电话时,电话那头传来女孩的哭泣声。

    半个小时后,杨雪龙给记者回电说,他刚才正在青川初级中学为一名女生做心理辅导。女孩今年15岁,在地震中失去了最好的同学,现在老是精神恍惚,向他们寻求心理帮助。

    经过多次引导,他让女孩坐在屋里对着椅子诉说对同学的思念。慢慢地女孩双手紧紧抓住椅子,开始泪流满面,向“好友”诉说着自己的思念和哀痛。10多分钟后,女孩的哭声才渐渐停止。杨雪龙让女孩把心里想说的话全部写在纸上,把它折成纸飞机,放飞蓝天。

    地震让孩子们的心灵遭受了重大挫折。青川县是这次特大地震的重灾区,青川中学836名高三学生中,有的父母双亡,有的失去亲朋好友,有的自己身负重伤,不少学生持续被恐怖的记忆笼罩。“首先要让这些学生阳光起来。”在青川中学设在广元外国语学校的临时教学点上,支教团团长马建青和同事们开设了“青川阳光”工作站,与学生们在帐篷教室同吃同住,只要有时间就与学生们促膝谈心,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分层次开展心理辅导工作。青川中学副校长苟国清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是浙江老师的到来,让孩子们的心里慢慢有了阳光。

    “孩子都走了,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在青川,痛失子女的家长也需要心理援助。心理咨询分队队长马建青老师告诉记者,前几天,10多名我省支教教师每天跋山涉水上门走访,对重点对象还要经常回访。王晓刚、朱华军、朱伟3位教师,徒步爬山5个小时到达遇难学生家中,家长们对老师走这么多山路来探望,感到既惊讶又十分感谢,紧紧握住他们的手一遍遍地说着:“谢谢你们,老师!”

    对教了20多年书的英语教师黄金裕来说,在高考的日子离开自己的学生,这还是头一回。今天上午站在广元市利州区宝轮中学的活动板房教室里,这位来自绍兴一中的老师正在认真辅导延期参加高考的灾区高三学生。他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生们对上大学又有了希望。来自文村乡作功村的学生邢雁红说,震后家里房梁歪了、屋顶没了,是浙江来的老师,让我们又重新找到了信心。

    我省首个赴广元支教团除了心理咨询和教育辅导队外,另有19位老师的任务是检查在大地震中受到重创的校舍,帮助当地教育部门做好活动板房教室的规划工作。

    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宁波大学副教授叶春阳时,他正带队在剑阁负责校舍危房鉴定。就在说话间,当地又有震感明显的余震发生。他笑着说,习惯了,没有余震反倒不正常了。几天下来,他们已经现场查勘了20多所学校,行程1000多公里。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