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川学生接受音乐心理援助伴歌起舞(图)

 

CCTV.com  2008年06月18日 16: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日报  

北川中学学生笑得多开心

硕士生周勇的小提琴让同学着迷

周世斌教授的萨克斯管成了热门

孩子们对周世斌教授手中的埙很好奇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心理专业教授周世斌,与他的两名博士生、两名硕士生以及一名北京志愿者组成音乐心理援助志愿者小队,5月25日抵达北川中学学生所在的绵阳长虹集团教育培训中心,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心理援助行动。这是北川中学学生接受的第一支音乐心理服务队。

  北川学生能歌善舞

  羌族歌曲更易打开心灵

  周世斌老师说,在实施音乐心理援助时,一定不能让学生认为这是一种强者对弱者的救助,而是要将音乐心理援助不着痕迹地融入活动中。所有活动都要围绕爱和快乐展开,与学生建立信任,减轻他们心灵上的负担,鼓励他们表现自己。

  硕士生周勇了解到,北川中学的学生中很多是羌族,羌族人民能歌善舞。志愿者从羌族歌曲入手,逐步展开到器乐欣赏,贴近他们。

  几十顶帐篷里,渐渐地飘出了歌声、乐器声,羌族的祝酒歌、锅庄舞,孩子们自编自创的上学歌以及《外婆的澎湖湾》、《橄榄树》等流行歌曲,伴随着孩子们天真的笑声回响在整个帐篷营地。在高二女生帐篷里,她们动情地唱着自己的班歌、《奉献》、《祈祷》……志愿者也使出十八般武艺,萨克斯管、小提琴、埙、电子琴等乐器都派上了用场。萨克斯演奏成了听众点歌的大热门。

  5月28日和30日两天,有3个北川同学过生日。首师大的志愿者们给他们送了小礼物,组织同学们唱生日歌为他们祝福。那几天,同学们盼望着自己的生日能在志愿者离开之前到来。

  通过轻松交流建起朋友关系

  灾难使他们更珍惜亲情友情

  硕士生周勇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这种轻松的交流方式,我们很快就与北川中学的孩子们建立起平等的朋友关系,而不是单纯的救助和被救助的关系。”他们经常与学生聊天、拉家常,这个看似不经意的过程,能够很好地帮助孩子们敞开心扉,消除他们对灾难的恐惧,点燃他们生活的激情。

  周勇告诉笔者,同学们很坚强、很乐观,有情有义。大地震后最大的一次余震(6.4级)发生时,操场上的篮球架剧烈地左右摇晃,老师通过高音喇叭通知同学们赶紧从教室出来,学生们只用了极短的时间就全部冲到了空地上。有的女同学在道路被隔断时,不敢往下跳,男生们不顾危险在楼下接住她们。

  周勇说,一个叫小胖的初一学生,亲眼看见自己的好朋友被山坡上滑下的巨石砸死,小胖伤心极了,不断地说:“为什么他要往山边跑,应该往相反的方向跑啊!”言语间充满了悲伤与惋惜。但小胖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表示要更加勇敢地面对未来。小胖说:“已经有一千多个兄弟被地震夺去了生命,我要为了他们好好活着!”

  你们要记录下我们坚强快乐

  不断有孩子从北川打来电话

  面对志愿者们的相机镜头,孩子们露出了最纯真、灿烂的笑容,他们说:“你们要记录下我们最坚强最快乐的一面,记住我们的笑脸!我们发誓,地震以后我们再也不会轻易落泪!”

  短短几天时间,北川中学的孩子们与志愿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懂得知恩图报。天气太闷热,帐篷里的温度高达40摄氏度,几个孩子趁志愿者中午休息时,接来凉水,从帐篷外向顶上泼水降温,让他们睡得舒服一些……帐篷里空无一人的时候,孩子们会默默地把帐篷从外面扣好,就像帮他们锁好门一样……

  音乐心理援助第一阶段结束回到北京后,志愿者们不断接到孩子们从北川发来的短信、打来的电话,都是在给志愿者们报平安、表达感谢。

  首师大志愿者们正为家庭遭受重创、情绪特别不稳定的同学建立个人档案,分别找他们谈话、交流,和他们保持长期联系,指导他们逐步用音乐平复心情。还将设立一个音乐心理治疗网站,在网站上随时与他们交流。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