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宁波狱警心理援助川籍犯人:你烦即我烦

 

CCTV.com  2008年06月19日 14: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宁波网  

望春监狱的警官向地震灾区的服刑人员送上抚慰品和现金(朱和风摄)

  四川汶川大地震,顷刻间使许多家庭失去了欢乐和安宁。在宁波望春监狱,一些服刑人员的老家在四川震区,监狱的警官们,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用爱心排解着、滋润着他们的内心忧虑,使他们感受到人间自有真情在。

  抚慰使他们备感温暖

  6月13日上午,在望春监狱监区的会场内,整齐地坐着72名老家在四川震区的服刑人员,参加监狱举办的抗震救灾关爱活动。监狱政委孟庆建代表监狱警官们,向这些服刑人员表示慰问。因为有5名服刑人员的家属在地震中受伤,警官们还向他们每人发放了500元的慰问金。接着,监狱又向72名服刑人员发放了价值百元的抚慰品。在活动中,望春监狱教育改造科的李科长说,我们对老家在震区的服刑人员给予特殊照顾,目的是使他们坚强起来,好好接受改造。

  老家在四川广元的5监区服刑人员向某说:我们是有罪的人,警官们却关爱和帮助我们,使我们感受到温暖,我们一定要好好改造,争取新生。据了解,自从“5·12”四川汶川地震发生以来,望春监狱还让老家在震区的服刑人员收看央视有关地震情况的直播节目,让他们能了解老家的情况。

  用关爱唤呼良知回归

  汶川大地震发生的当晚,望春监狱立即组织警官排摸各监区的服刑人员,最后查到有292名老家在震区的服刑人员。为稳定服刑人员的思想情绪,使他们安心改造,监狱专门为他们开通了亲情电话的绿色通道,安排他们与家人联系,了解受灾情况。由于部分震区通讯中断,一时联系不上,警官们记下他们老家的电话,通过网络、114寻亲热线与其家人联系。

  8监区服刑人员雷某老家在北川,当时通过电话听说丈母娘在地震中死亡、儿子失踪的消息后,茶饭不思、情绪低落。监区的警官了解情况后,马上与北川有关部门联系,最后传来的信息证实雷某的岳母是今年3月份上山不慎摔死的,而雷某的儿子在地震发生后,已由亲戚带往安全地带生活。当雷某从电话里听到这个消息后,激动地对警官们说:“你们千方百计替我联系,使我安心,我一定会好好改造!”

  阮某是望春监狱9监区的绵阳籍服刑人员,地震发生后,他一直联系不到家人的情况,心急如焚的他常常独自发愣。监狱教育改造科的李科长知道后,拨打他老家的114查询电话,还上网登记,终于联系到当地的塔山派出所,获悉阮某在塔山镇联胜白龙村的家人没有受伤,已被当地政府安排到安全的地方生活。

  心理援助疏导思想情绪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为减少这些服刑人员的心理障碍,防止因心理创伤而引起的自伤、伤人等狱内案件的发生,监狱对家中受地震影响较大的服刑人员开展了心理援助,帮助他们从痛苦中走出来。

  望春监狱有15名警官具备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他们与震后心理异常的服刑人员结对,开展心理危机干预。老家在四川巴中震区的服刑人员李某,通过监狱的亲情电话了解到由于地震使家里刚建的房子倒塌、父母寄住在亲戚家的情况后,一时难以接受,默默流泪,心情郁闷。心理咨询师周慎警官以平等的姿态多次对他说:“你内心的烦恼就是我们的烦恼,我们很同情你!”接着,周慎认真地听他诉说,使他身心显得放松起来。在望春监狱里,292个老家在震区的服刑人员都得到警官们类似的心理咨询,使他们能够安心接受改造。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