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珠三角外向型经济优势不能丢

——经济学家樊纲认为中国经济一两年内恢复正常增长

CCTV.com  2009年03月30日 11: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珠三角过去走外向型出口没有什么不对。”昨日下午,参加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中国经济信心之旅》深圳站节目录制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认为:“珠三角应该继续发挥外向型经济优势,扩大出口。”

    “珠三角不搞外向型,谁搞外向型”

    昨日节目录制现场,来自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的企业界学员,对于珠三角经济在这波危机冲击后的走向表示关注。

    对此,樊纲表示,珠三角此前利用自身优势发展外向型经济,取得了巨大成果,解决了大量的中国就业,经济获得了快速发展,“经济危机是需要思考,但我不希望珠三角以后就不出口了,不外向型了,这么好的条件,你不搞外向型,谁搞外向型。”樊纲认为,包括深圳在内的整个珠三角,应该继续发挥这个优势,扩大出口。

    国际市场将委靡三四年

    此前,美国有一些乐观的专家学者预测,美国经济有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出现2%-3%的增长。对此,樊纲表示质疑,他认为,从国际市场来看,金融泡沫还没有完全破掉,问题并没有完全暴露,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也在持续,并且在下一阶段还有可能加深。从国际市场上看,作为中国出口的主要市场,这些市场的萎缩时间将长达3-4年。

    针对企业有关何时是经济危机抄底良机的问题,樊纲认为,对于中国来说,2009年将是经济最低谷的一年。由于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刺激经济政策,因此今年完成GDP增长“保八”的目标,还是非常有希望。中国将在1-2年内,领先世界走出经济危机的冲击,实现经济恢复正常增长,“中国实际上还是经济发展初期,应该继续保持10-3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

    谈房价

    房价近期将趋于稳定

    “如果说现在的回暖是消化刚性需求的话,那么30多岁需要结婚买房子的刚性需求每年都有,并不是说一两年的事情。”对于目前有观点认为房价还将有40%-50%的降幅,昨日樊纲表示了不同意见,认为在各方面政策的作用下,房价近期将趋于稳定。

    樊纲认为,这种稳定是一个过程,房价还可能跌,不是说马上就会停止,一些本来就不好本来就有泡沫的楼盘,还得再跌,但现在的整个走势已经不是一个加深调整的走势,而是逐步企稳的过程。对于有观点认为,近期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是刚性需求的短时释放,樊纲则认为,所谓的刚性需求那是实实在在。30来岁要结婚、买房子的人,一代一代,每年都有。“这种实际需求在中国是实实在在的。这种刚性也不是昙花一现,我们要客观来看待。”

    采写:本报记者 王莹 实习生 郑永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