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小企业应“融资”重生

——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认为中国将比其他经济体更早走出危机

CCTV.com  2009年03月30日 12: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刘万专报道 昨日下午,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特别报道《中国经济信心之旅》在深圳电视台第三演播室进行现场录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内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就当前国家宏观经济形势进行演讲,并就当前我国中小企业自主创新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

  如果您是一位中小企业主,你认为这次金融危机什么时候才能走出低谷呢?你觉得什么时候最适合“抄底”呢?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年会上,经济学家樊纲发表了两个观点引起了广泛关注:第一,中国今年“保八”任务完成应当没有问题。第二,中国将比其他经济体更早走出危机。昨日在深圳的讲演中,樊纲也表达了自己的意见:2009年相对来讲还是低谷,因为还在消化存货,这个时候就业不好、企业利润也不高。尽管有8%增长,2010年增长速度不见得很高,但是市场开始活跃,企业需求开始回升,这个时候相对更正常一点。

  樊纲分析认为,现在西方三大经济体美国、欧洲、日本,其大规模的解雇、裁员、大规模的工厂的关闭等等这些行为,不是说刚刚开始,而是在恶化。至于对中国将比其他经济体更早走出危机的乐观估计,樊纲分析说:“我们面临的问题跟西方面临的问题有共同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这也是应该有信心来恢复我们经济的一个原因。什么不一样呢?第一,在中国经济过热的时候,我们主动采取的防过热的措施。第二,我们的经济调整、我们的经济下滑,早于世界经济下滑一年以上的时间。比较早地进入周期,也就能够相对来讲比较早的走出这个周期。”

  金融危机背景下,很多中小企业在做一个非常艰难的决策:坚持、退出还是转移阵地?樊纲也给予了建议:应该扩大发展思路,比如融资问题。现在连大银行都借不到钱,花旗最后都借不到钱。他最后怎么融资?直接融资。直接融资就是让步一些产权。

  据了解,《中国经济信心之旅》节目将于4月上旬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集中播出,深圳站的节目还将在深圳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