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经济信心之旅》深圳开讲

 

CCTV.com  2009年03月30日 12: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深圳经济网  

  本网讯 记者杨代熙报道:3月23日下午,在深圳市电视台第三演播室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内著名经济学家樊纲作客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特别报道《中国经济信心之旅》节目,和观众深入探讨了当前国际、国内的宏观经济形势,并就金融危机何时见底等问题进行了剖析。

樊纲教授在演讲(摄影:杨代熙)

  据主持人马洪涛介绍,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年会上,樊教授发表了两个观点引起了广泛关注:第一,中国今年完成“保八”任务应当没有问题;第二,中国将比其他经济体更早走出危机。

  樊教授表示,我国政府最近刚刚公布的财政刺激计划,是9500亿财政赤字,这已经相当于接近3个百分点。如果按照GDP整个来算,其他部分下滑,但是加上这3个百分点,他相信2009年我国经济应该是有希望实现8%或者接近8%的增长。但他同时表示,这种增长很大程度靠的是政府投资,很难说是一种正常的增长。

  樊教授指出,西方三大经济体美国、欧洲、日本有进一步下滑的趋势,肯定不会几个季度就能实现调整。据他估计,“三大经济体平均加起来有2年的衰退”。而就中国经济的调整,樊教授进一步指出,在中国经济过热的时候,我们主动采取的防过热的措施,而且这些年我们的金融政策、货币政策比较紧,坏帐率比较低,所以,“我们确实应该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樊教授预测,“如果在这一两年我们再进行一些改革、包括财税体制改革、社保体制改革,2010年消费增长如果能更好持续下去的话,我们增长速度就会更好一点”。

  在演讲末尾,樊教授激动地说:“在危机当中,当我们重振信心的时候,我们更要有另外一个信心,如果我们采取其他发展战略、政策,包括改革、改进企业,我们应该建立这样一个信心,就是我们不仅仅能够应对这场危机、能够渡过这场危机,而且在危机过后还有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高增长。”

樊纲教授在演讲

  在互动环节,有观众提问说,中国经济会在什么时候见底,企业能在那个时候扩大生产、销售,进行“抄底”?樊教授认为,2009年相对来讲还是低谷,因为市场还在消化存货,就业不好、企业利润也不高。2010年增长速度不见得很高,但是市场开始活跃。樊教授特别指出,有些事情我们不太了解,我们要小心谨慎。比如金融资产,还不知道窟窿有多大。我们要抓住机遇,更要用更多知识来补充我们,尤其是国际的知识。

  据介绍,深圳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特别报道《中国经济信心之旅》的重要一站,本站活动将联手深圳电视台共同录制。在这一系列节目中,堪称国务院智囊团的十位经济学家,如厉以宁、吴敬琏、樊纲等将在深圳、南京、上海等十个经济热点城市开讲,解构宏观经济形势,剖析当地发展热点。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