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在十个经济热点城市展开《中国经济信心之旅》

——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表示对中国经济走出危机有信心

CCTV.com  2009年03月30日 12: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深圳3月24日电(记者易运文)3月23日下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接受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特别报道《中国经济信心之旅》深圳站的访谈时表示,中国今年应当有可能完成“保八”任务;中国将比其他经济体更早走出危机,并在走出危机后迎来经济新的更长时间的高增长。

  据了解,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组织的特别报道《中国经济信心之旅》,将邀请厉以宁、吴敬琏、樊纲等国内十位著名经济学家在深圳、南京、上海等十个经济热点城市开讲,解构宏观经济形势,剖析当地发展热点。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经济能否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今年“保八”的目标能否完成?不仅对中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对于世界经济来说,其意义也不可小觑。深圳的许多媒体和企业家也对这个问题表示出了异乎寻常的关心。樊纲在接受央视等媒体和珠三角的部分企业家的访谈时,对此坦诚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樊纲认为,这次金融危机比1929年的金融危机在程度上、深度上、广度上都要大。它不是一个简单的美国房地产泡沫引起的问题,它是美元为本位的世界金融体系运行了几十年所形成的一个大的金融泡沫的一次总的破灭。这样一个大的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一定是很大。1929年的金融危机导致了十年经济衰退,世界的GDP下降了50%,后来又打了世界大战,死了2000万人口,对世界产生了严重影响。这次金融危机我看倒不至于会产生大箫条,原因是经过这么多年经济学的发展、人类智慧的提高,使得我们人了更多应对金融危机的办法。

  樊纲提出, 我们要把这个问题分析清楚,看到我们的潜力所在和优势所在,看到我们面临的问题跟西方有共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这也是我们有信心恢复我们经济的一个原因。什么不一样呢?第一,在中国经济过热的时候,我们主动采取了防过热的措施。这就使得我们没有大泡沫。没有大泡沫就不会有大危机。第二,我们的经济调整和经济下滑早于世界经济下滑一年以上的时间。比较早的进入周期,也就能够比较早的走出这个周期。第三,因为我们自己进行了及时的调整,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调控余地比较大,所处的位置会相对比较好。比如我们现在的财政状况,相对来讲在世界上不是最好的也是最好的之一。我们有2万亿外汇储备,在危机到来的时候,这2万亿储备就是我们的定心丸,我们至少不会发生收支危机。

  樊纲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得出结论说,我们确实应该对中国经济有信心。我个人觉得尽管世界上金融危机影响还会持续,主要发达国家还会有两年衰退,但是我相信中国经济经过一两年调整,我们恢复一个正常的增长还是有希望的。2009年我们的增长如果能够持续的话,8%的目标我认为是有希望实现的。我们的企业在危机当中确实还要看到有新的机遇,怎么抓住这个机遇尽快实现复苏,这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重要课题。 我们应该建立这样一个信心:就是我们不仅仅能够应对这场危机、能够渡过这场危机,而且在危机过后还有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高增长。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