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吴存荣接受央视访谈:在危机中实现“弯道超越”

CCTV.com  2009年04月02日 14: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来源:09年03月25日 安徽商报

  金融危机下,合肥经济将走向何方?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合肥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信心之旅》——“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城市巡讲昨天下午走进合肥。昨晚,合肥市市长吴存荣与毕业于安徽大学的皖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马洪涛现场对话、录制访谈节目。节目将于4月初在央视经济频道的黄金时段播出。

  对话市长

  “我们有信心在危机中实现弯道超越,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合肥市长吴存荣昨晚在参加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中国经济信心之旅》节目访谈时说,经济危机虽然目前仍未见底,但对合肥来说,总体仍然是机遇大于挑战,合肥有信心在危机中延续近几年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实现今年“保增长”的目标。

  市长的信心,来源于这样一组数字:2008年,合肥市GDP、投资、消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等五项经济指标的增速都位列全国省会第一位。而今年一、二月份,合肥市的发展势头并未减缓,投资增长49%,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9.6%,其余经济指标也都保持良性增长。

  经济危机之下,很多地方经济发展纷纷放缓,合肥却保持了强劲增长,原因何在?当主持人马洪涛抛出这一问题时,吴存荣说,合肥市的“逆势增长”原因主要包括:国家支持中部崛起的策略未变,产业转移的大趋势未变,合肥近几年交通、物流、政府服务效能等投资环境极大改善,以及适宜的产业机构和近几年强劲增长所形成的发展惯性。

  “这次经济危机,对出口外向型的沿海地区影响最为明显,但合肥外贸依存度不高,经济结构主要是以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这些产业在危机中不但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反而得到一些难得的发展机遇。”吴存荣说,比如装备制造业,现在国家扩大投资,需要大量的工程机械,再比如国家推动“家电下乡”,合肥是全国三大家电基地之一,这些企业在危机中反而赢得更多机遇。

  “还有高新技术产业,现在产值占了合肥规模以上工业的总产值的一半。这也是国家一直在支持的重点产业。”吴存荣说,经济危机“大浪淘沙”,淘汰的必然是一些落后的技术和产能,这对于很多有科技含量、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的产业,恰恰是个难得的机遇。“如果说合肥这几年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归根结底就是前几年制定发展策略,符合了国家的政策要求和扶持方向。”

  谈及未来合肥经济的发展,吴存荣充满信心。他说,通过近两年的大建设、大发展,合肥无论在交通、环境等“硬件”,还是扶持政策、服务效能、人才要素等“软件”方面都得到极大改善,合肥有能力,也有信心在承接未来沿海大规模的产业转移中抢占先机。除此之外,合肥还会采取进一步加大合理投资的力度、扩大消费需求、支持工业企业、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等一系列措施,降低经济下行的风险,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在危机中实现“弯道超越”,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记者甘小志)

  对话经济学家

  皖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昨在肥称:

  走出经济低谷投资是关键

  李扬表示,中国经济目前仍然具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条件,但要顺利“保八”,难度不小,实现可能在50%以上。

  “目前中国实体经济,无论是供应还是需求都很充足,因此基本面向好。”李扬说,中国的高储蓄率和世界第一的外汇储备说明我们

  “有钱”,因此在需要花钱拉动经济的时候,我们花得起钱;有“钱”之后,我们还需要“人”,而劳动力资源恰恰也是中国的一大优势;从需求看,经济危机对出口的外部需求虽然打击很大,但我们仍处在工业化发展中后期,无论是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的升级,还是环保生态建设、城市化进程、市场化进程的推进,各方面蕴藏着巨大的需求。

  除了实体经济基本面是向好,中国金融部门的基本稳定,以及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体制,也是我们走出低谷的信心之源。尽管有信心,但对于“保八”目标的实现,李扬仍显得比较谨慎:“我的判断,50%以上吧。”李扬说,外部的情况,以及出口的受影响程度,都比我们原先预想的更严重,比如GDP从12降到去年的9,这三个点主要是由出口下滑造成。此外虽然我们“有钱”,但大量资金无法真正落下去,短期内还无法转化成经济的推动力。

  李扬认为,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目前出口遭受重创,而消费由于多年来城乡居民收入增幅低于GDP增幅,因此对经济贡献度不断下降,短期内也难以大有改观,因此经济增长仍然要以投资作为着力点。

  在投资资金来源的问题上,李扬认为,启动民间资金和银行资金是本轮投资的关键之一。“但吸引民间资金参与,必须要提高投资项目的商业可持续性。”因此必须对民生和基础设施领域的价格收费水平和政府定价机制进行改革,保证投资者的收益。(记者甘小志)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