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大话题“热问”合肥市长吴存荣

CCTV.com  2009年04月02日 14: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来源:安徽市场报 实习生 杨璐 记者 刘甜甜/文 王恒/图

对话活动之前,吴存荣与经济学家李扬共同参观了格力电器(合肥)公司。

对话活动之前,吴存荣与经济学家李扬共同参观了格力电器(合肥)公司。

    3月24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隆重推出的大型特别节目《中国经济信心之旅》——“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十城市巡讲活动来到第四站——合肥。本次活动邀请中国社科院研究所的院长、著名的经济学家李扬作中国经济形势报告,并与合肥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存荣,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马洪涛,以及知名企业家座谈,共同探讨发展之旅,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提振合肥市企业和地方政府应对金融风暴的信心。

    “开发区今后如何承载投资萎缩之痛?”“合肥楼市还能火爆多久?”“就业问题怎么解决?”在昨天的《中国经济信心之旅》对话现场,主持人和现场观众就以上三大热点话题,与合肥市长吴存荣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开发区:对新增投资信心十足 投资风险绝对在政府可控范围内

    主持人:近几年的合肥就像个“大工地”,大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和滨湖新区,都作为未来投资的承载主体,希望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产业。那么,在金融危机的阴影还没有消退的今天,合肥到底有没有那么多新增的投资?如果没有,今后这些开发区会不会成为投资上的“浪费”?

    吴存荣: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来解析:市政投资和企业投资。这些年合肥市委、市政府做的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为优化投资环境提供更加完善的配套服务。也有很多人在担心政府的财力能不能够完全支撑得起这些建设,这一点,我可以跟大家保证,投资风险绝对在政府可控的范围之内。大建设资金方面,我们的银行贷款余额在逐年减少,越来越多的银行都愿意为我们的大建设提供贷款和相关金融服务。事实上,政府投资只占到总投资的30%,另外的70%全部是企业新增投资。在这一方面,我们政府主要起引导作用,并不介入企业的决策。而且,发改委正在建设以合肥为主体的沿江产业示范带,用于承载长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现在出现的问题,恰恰是土地指标不足,我们不得已还放弃了一些投资项目。今后,合肥市政府还会努力让城市化进程与城市发展积极协调,尽量避免投资浪费。

    楼市:合肥因何一枝独秀?合肥现在几乎有50%的“新市民”

    主持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各地的房地产市场降价声中“遍野哀鸿”。可是,合肥的楼市却并没有大起大落,反而在今年入春以来继续呈现“暖春”,一周卖出2000套,对于这个只有200多万人口的城市来说的确可以算是“火爆”。您觉得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吴存荣:我们坚信,合肥楼市的发展一直是健康的。经历了2008年的市场动摇和观望之后,合肥房地产依然“坚挺”,正是政府调控和市场经济发展相协调的结果。在中部所有省会城市中,合肥的房地产风险最小,被众多的地产商视为“天堂”。分析其中的原因,主要还是刚性需求仍未被满足。合肥现在几乎有50%的“新市民”,城市化的进展和“合肥经济圈”的吸引力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到这里创业和发展,生活水平又是一直在稳步提高,楼市的火爆也就很正常了。

    主持人:如果说之前的地产商现在庆幸当初押对了合肥这块“宝”,那么,今后对开发商还有哪些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新企业来开发建设呢?

    吴存荣:合肥城市化的进程确实也有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功劳,城市面貌的变化和居住环境的优化,也的确使市民们感到了品质上的提升。然而,土地和税收政策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合肥市政府对开发商的“特殊照顾”还是体现在服务上。比如,我们会在拆迁工作上给予大力支持,对施工工期放宽一些限制,容积率由开发商来定,工建配套上也会给予适当优惠政策等。

    就业:市长也有“难心事”今年将解决大学生就业列为重点

  主持人:安徽省历来是国内有名的“劳务输出大省”,但是我们在对去年的劳务输出省份名单进行梳理时,却意外地发现,省会合肥却变成了“劳务输入地”。那么,合肥的就业形势现在究竟怎样呢?  吴存荣:在2006年的时候,政府政策对农民工外出务工一直是支持的态度,经历了一年多的过渡后,在2007年形势开始出现逆转,我们突然发现,合肥的大建设“招不到人了”!很多基建工人和服务人员,都要政府号召企业到皖北一带去广泛招揽。也就是从这时候起,返乡务工人员逐渐多起来,而且,“三产”的兴旺又带动了基层服务人员的就业。这也是合肥为什么成为“劳务输入地”的原因。事实上,我担心的,并不是农民工和下岗工人的就业问题。

    主持人:哦?那么您觉得合肥市哪类人群就业比较难?

    吴存荣:正是大中专毕业生!他们这部分人群,处在“高不成、低不就”的状态,好的岗位做不来,基层的又不愿意去。换个角度想一想,连农民工都能在合肥找到工作,大学生难道还能没饭吃吗?所以,今年我们也将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列为工作重点,既提供政策支持,也加强他们的就业观念引导。事实上,只要他们愿意,都会有事做。比如,我们加大了社区、教育一线、基础生产等岗位,可能工资低一些,职位也不会很高,但是却向大学生们敞开“怀抱”。就业,自然是先有工作才是硬道理!

    ※现场花絮※现场花絮※

    “听李所长的讲话能减少损失”

    主持人: 李所长、吴市长,说实话,这样的访谈节目在两年前是不敢播的,收视率八成为零!自从去年金融风暴之后,经济类的访谈节目一下子成为关注热点了。  李扬:是啊,前不久关于货币政策的那期节目,据说创下了0.6%的最高收视率。  主持人:我们对观众进行了调查,他们说,听李所长的讲话,可以减少经济损失!

    穿皮鞋与穿草鞋

    在谈到大学生就业观念转变时:

    吴市长:中国的传统是“学而优则仕”,大学生都想当干部,却忽视了实践能力的培养和锻炼。李扬:我还记得高考前,老师跟大家说,今后穿皮鞋还是穿草鞋,就看这场考试了!言下之意,考上大学了就一定会飞黄腾达。时至今日,大家如果还有这样的想法,的确就不应该了。好比,综合性大学都有金融专业,每年毕业生遍地开花,可是哪有那么多岗位呢?天天只会嚷嚷“通货膨胀”,却不能帮助企业实际解决融资难问题,还不如去卖草鞋!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