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吴存荣作客央视"中国经济信心之旅"访谈节目

CCTV.com  2009年04月02日 14: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来源:合肥电视台

    央视“中国经济信心之旅”来到合肥。3月24日晚,合肥市市长吴存荣与安徽籍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马洪涛,就全球金融危机大背景下的中国,就风暴中逆势高飞的合肥,展开了一场关于“信心”的谈话。

    经济“全能冠军”引人侧目

    2008年,合肥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农民人均收入等5项指标增幅均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合肥如何能够在尚未见底的金融危机中成为“全能冠军”,逆势高飞,是央视主持人马洪涛抛出的第一个问题。

    吴存荣表示,合肥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是厚积薄发的必然结果。

    近些年,围绕国家产业梯度转移、中部崛起的大势,合肥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建立了一套推动合肥加速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并适时开展了一系列的变革和创新,为合肥经济引擎添加了强劲的动力。

    吴存荣指出,合肥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支撑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这些政策不是僵硬、不变的,而是鲜活的、变动的,政府会及时捕捉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因应这种变化对政策体系进行完善,充分发挥服务经济的手段,引导企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危机前,合肥人看到的更多是机遇

    “合肥经济发展刚刚驶上快车道,抓住了上一轮经济高速发展周期的尾巴,就迎来了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对合肥意味着什么?”

    “这场金融危机面前,合肥人看到的更多的是机遇”。吴存荣说。

    吴存荣坦言,金融危机爆发后,合肥市委市政府曾结合自身的实际,做过全方位透彻的分析,得出的结论是:这场金融危机对于合肥当前的加速发展而言,有利条件多于不利条件,机遇大于挑战。

    在吴存荣看来,与其他城市相比,逆境下前行,合肥的优势有很多。

    合肥有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在未来依然会有爆发性的增长,上升的空间很大。

    合肥有政策上的优势。国家推出了4万亿拉动内需的计划,工程机械在今后势必抢手,而装备制造业和工程机械正是合肥的优势所在,国家推出了家电下乡的计划,而合肥又是全国三大家电基地。

    合肥还有人力资源上的优势、商务综合成本的优势、交通的优势……这些优势则让合肥在承接沿海产业梯度转移上占得了先机。

    吴存荣的观点得到了著名经济学家李扬的认同。李扬认为,在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大背景下,由于贸易保护主义的弥漫,出口势必将急剧萎缩,这会让沿海产业向内地转移的欲望更加冲动。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合肥要全力做好这方面的准备。”李扬说。

    今天的合肥就是五年前的上海

    “现在的合肥就是五年前的上海”。李扬对于合肥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感觉十分自豪。

    “我是安徽人,经常来合肥,每次来,都会有新感觉,特别是如果隔上一阵子没来,就能感到非常明显的变化。”合肥的变化,在有着“经济学家”、“家乡人”双重身份的李扬眼中,有着多层面的内涵。

    李扬说,如今合肥的街头,处处都能看见脚手架、建设工地,景象如同五年前的北京、上海。可以非常直观地感受到合肥正在快速成长。

    在展开这场对话之前,李扬曾经在合肥的一些企业进行调研,他认为,在此轮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合肥保增长、促发展的措施非常到位,特别是在科技创新上,非常有特色。

    李扬认为,从全球的角度看,这轮金融危机事实上就是实体经济的危机,而缺乏创新则是滋生危机的重要因素,中国是后发国家,科技抢先应该是第一位的,合肥科教优势、人才优势非常明显,又是全国唯一一个科技创新型试点市,必须进一步在科技创新上有更多更大的作为,合肥的发展才能长期持久,政府也应该进一步挖掘创新的潜力。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