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信心之旅助推合肥腾飞

CCTV.com  2009年04月02日 15: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来源:合肥热线

    央视“中国经济信心之旅”来到合肥。昨晚,合肥市市长吴存荣与安徽籍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马洪涛,就全球金融危机大背景下的中国,就风暴中逆势高飞的合肥,展开了一场关于“信心”的谈话。

    寻找:五项指标全国第一的秘诀在哪里?

    吴市长说,这几年我们围绕着国家产业转移和中部崛起大的趋势,仅仅的抓住机遇,围绕建立起来一套推动合肥可持续发展的体制和机制。

    主要是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一系列的开放的措施。 归纳起来讲就是通过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来推动发展。

    出路:全球大环境不好下,如何去“危”找“机”?

    产业转移,产业转移在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政策优势在强化,我们合肥市本身就是科技创新基地,又是高新技术企业,市场的占有份额比较高。在政策方面,扩大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方面,对我们非常有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扩大对我们主导产业工程机械这个产业也是一个机遇。国家推进的家电下乡这个项目,像我们合肥实际上是家电城,我们合肥家电产业占全国家电产业的三分之一,从一二月份看,情况还非常不错的。这是主导产业化的市场。

    我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29.6%,我相信这个数字在全国来讲是高的。而且高于08年下半年的增长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49%,其中制造业仍然增长了65%,当然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关注度越来越高,在大的不利的背景下,我们增长速度比前年放缓,但不会很低,相比其他城市,可能仍然要好一点。

    特点:合肥有别其他城市的优势在哪里?

   安徽籍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做专题论坛

    一、我们是科技立市。我特别想强调这一点,此次危机大家看起来是金融危机,事实上是一次实体经济危机。实体经济因为发生危机是因为整个经济没有创新活力,创新活力的丧失在本世纪初。经济整个过程是有科技、科技产业化、大家创造企业、然后金融才能繁荣,繁荣整个经济才能繁荣。这个链条倒回来作为全球总体来说,就是创新动力不够。我们现在等待更大的科技改革。对于中国来说,我们并不需要所有的站在前沿上,发达国家做过事我们还可以再做,不管怎么样科技领先是第一位的。我提醒大家注意,看中央政策的时候很多,其实就三类:

    一、经济刺激措施。

    二、十个产业重整计划。和西方国家相比,不是简单的让你火起来,基本上是一个瘦身计划。要产业结构调整、要行业调整、要坚定重组。

    三、十六项国家重大科技计划全面启动。

    我们看到了其实整个问题追到最后是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我们意思就是说,眼下我可以完成发达国家过去完成的任务我可以保持一段增长,但是中国总是要走到前沿上的,到那个时候就需要有科技创新。整个国家的计划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

    如果这样,合肥是国家的创新型科技城市,很早就被保持,没有被挑战过。万人中的大学生比例我们是最早的,当然我们城市相对小。合肥这几年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今天下边我看了科大恒星。必须在这方面有所作为,经济才会有持续的增长。这一点我觉得非常重要。而且今天了解到,合肥市政府为了使得这样一些科技从实验室变成产品、产值,做了很多非常独有的工作。比如说建立科技平台,挖掘合肥的科技潜力起了很大的作用。第二个很重要的六条,最后一条是全民创业。我从经济学的角度说,这是第一重要的事情。当然科技是基础。科技基础需要有创业精神的人去把科技变成产品、变成市场、变成产值,中间就需要创业,我在安徽大学读本科生的时候,我看过一本书,有一句话“美国人的事业就是办公司”。这是他的成功之秘诀。现在我觉得政府鼓励“创业”,不管大小,当个老板,为经济增长做贡献,非常有独到的眼光。

    要说问题,我也觉得,投资规模上的非常快,投资需要承载,人口和我们的企业增长速度,和我们估计中的产业转移中的速度和我们估计中的产业转移的速度是不是能够完全一致。

    转变:劳动力输出变输入

    从我们生活当中也发现这个情况。06年以前地方还提出劳务经济,07年是一个转折点,随着我们制造业的发展,包括城市建设的发展,发现本地招不到工,去年的时候还是比较紧张的,去年下半年形势有些变化,很多在外地就业的人员感觉到找工作有困难,回到家乡就业。解决了我们的难题。我觉得是一件好事情。

    解决劳动力就业核心的问题靠发展,从合肥来讲,我们去年总共提供了九万多就业岗位。格力公司一个公司招了五千人,最近还要招二千人。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多,解决就业是至关重要的。合肥本身来讲,就业有一个特点,高等学院比较多,真正就业的难点是大中专毕业生。比如说合肥建筑行业,去年我们年底统计,44万民工在城市里面干活,今年可能还要40多万人,农民工在合肥小范围讲不是很大。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