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危”中寻“机”,合肥要“弯道超越”

CCTV.com  2009年04月02日 15: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来源:合肥晚报 发布时间:2009-3-27

  3月24日晚,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和市委宣传部举办的中国经济信心之旅合肥行在我市完成录制。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存荣在录制现场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李杨,央视主持人马洪涛进行的互动访谈中,阐述合肥经济去年获得“五项冠军”的成因以及进一步发展的信心。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存安出席了录制活动。

  2008年,合肥五项经济指标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背后的秘诀又是什么?吴存荣说,秘诀就在于这几年合肥围绕着国家产业转移和中部崛起趋势,紧紧抓住了机遇,建立起来一套推动合肥可持续发展的体制和机制,而从根本上讲就是归功于解放思想、改革开放。

  “那么金融危机影响下,合肥经济能否继续逆势飞扬?”对央视主持人的疑问,吴存荣言语坚定地说,从客观情况分析,合肥机遇大于挑战:一是合肥高新技术企业较多,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的50%以上。二是合肥的人才优势,科技创新优势明显。三是国家对合肥投资的倾斜,强化合肥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铁道部规划合肥近三年内将建设六条客运专线,四条电气化铁路,届时合肥将有十条铁路交汇,在全国也找不出几个这样的城市。四是合肥具备了劳动力资源、土地资源和能源优势,综合商务成本较低。

  “从经济实际表现看,目前合肥承接产业转移的趋势还没有改变。今年1-2月份合肥主要经济指标继续高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长29.6%,高于全国20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9.1%,全国是25%左右。有些指标增速甚至超过了前几年同期的最佳记录。房地产市场交易非常活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协会发布消息,合肥的房地产市场在全国36个城市中风险最低。”吴存荣如数家珍地介绍,引起现场观众掌声阵阵响起,坐在旁边的李杨、马洪涛听后也频频微笑点头。

  吴存荣紧接着说,在大家经济增长都很快的时候可能没有机会超越别人,但危机来的时候,分化、重组的过程也提供了缩小和别人差距的机会,就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越”。合肥从2004年开始进行科技创新试点工作,到现在已经形成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或者说创新发展的一整套的体制和机制,一整套完整的政策体系。一批如京东方TFT-LCD六代线、大型等离子平板电视PDP、乐凯胶片、“杰事杰”等经济基础好、竞争力强、核心增长率强的新型产业,将成为“弯道超越”的领跑者。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