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吴存荣:“弯道超越,合肥在内道”

CCTV.com  2009年04月02日 15: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来源:合肥在线 作者:胡冬华

    合肥在线3月24日讯 今天,央视经济频道《中国经济信心之旅》来到第四站合肥。晚上,合肥市市长吴存荣,与安徽籍的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以及央视著名主持人马洪涛就当前经济形势展开一场"信心"对话。

    吴存荣:"弯道超越,合肥在内道"

    据介绍,20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的背景下,合肥的经济发展不仅没有出现倒退,反而呈现出逆势上扬的可喜态势。据统计,2008年合肥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农民人均收入等5项指标增幅均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央视主持人问道,合肥刚赶上上一轮经济高速发展周期的尾巴,全球金融危机就开始了,就此他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合肥刚刚起飞就遇到了下雨天。对此,合肥怎样做到对下一个经济周期充满信心?

    吴存荣说,合肥经济能够逆势上扬,主要是因为建立起了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并围绕产业转移,出台了相应的改革和开放措施,有效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吴存荣说,在这场金融危机中,合肥机遇大于挑战,有利条件大于不利条件。何以有这样的信心?吴存荣说,合肥高校林立,拥有强大的人才优势;近几年的大建设,交通优势也开始凸显……正是基于这一系列的优势,所以相对于其他城市来说,金融危机下,合肥遇到的压力会小一些。"弯道超越,合肥现在处于内道",吴存荣形象地说道,合肥处于内道,容易缩小差距,也就有取得更快更好发展前景的信心。

    李扬:现在的合肥就是五年前的上海

    "我是安徽人,我也经常回合肥,每次回来都能感觉到变化,有时仅仅间隔两个月都能发现明显变化,四处可见的脚手架、热火朝天的工地,现在的合肥就像五年前的上海或者说是北京","以前合肥到北京一天只有三个航班,而现在一天有9个航班",安徽人同时又是著名经济学家的李扬,说起家乡的巨变,自豪的神情溢于言表。

    在这场对话之前,今天下午,李扬还深入我市一些代表性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他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合肥注重科技创新,同时,政府积极给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保增长、促发展的措施做的很到位。

    李扬说,合肥是全国唯一一个科技创新型试点市,人才和科教优势十分明显。合肥应当进一步挖掘科技创新的潜力,充分发挥区域优势,以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当主持人问到今年"保八"目标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时,李扬坦言,从目前来看,今年"保八"目标的实现存在50%以上的机会。近期美国发行大量国债,导致美元贬值,这在很大程度上给我们"保八"的目标带来挑战。不过,如果我国能够充分发挥实体经济、金融经济以及制度等方面的优势,"保八"的目标则不难实现。(胡冬华)

    相关链接:

    为了帮助各级政府和企业家更好地了解当前经济形势,以便做出准确的判断,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近期隆重推出大型特别节目《中国经济信心之旅》--"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十城市巡讲,合肥成为此次巡讲活动的第四站。此后,巡讲活动还将陆续在上海、西安和长春等地举行。

    此次《中国经济信心之旅》节目采用"讲课+访谈"的形式,经济学家作经济形势报告,然后节目邀请政府、企业相关人士以及专家坐在一起展开访谈。《中国经济信心之旅》合肥站的访谈将于4月初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