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30日在民族文化宫开幕

CCTV.com  2008年04月30日 09:02  来源:CCTV.com  

   

展览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现场

    4月30日上午,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杜青林宣布展览开幕,国家民委主任杨晶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主持。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新闻办、国家民委、西藏自治区四家主办单位的负责人及首都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代表400多人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展览。

    

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
              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

    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以真实手法,简洁生动的方式向观众展示过去的旧西藏和今天的西藏历史发展的全貌。展览内容分为西藏历史与封建农奴制和日新月异的新西藏两个部分。

    在西藏历史展览中,通过146件珍贵的历史文献、文物,182幅图片、图表,再现了西藏从远古到和平解放前的历史发展脉络,介绍了西藏地方与祖国各历史时期的关系,展示了自元朝以来中央政府对西藏行使有效主权管辖的情况。大量历史证明,西藏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一名藏族学生在认真观看展览
                 一名藏族学生在认真观看展览

    在西藏封建农奴制展览中,用生动的图片和实物再现了1959年以前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的落后与黑暗,广大农奴在这个制度下没有人权和自由,过着非人生活的情况。其中,有关农奴被农奴主毒打致残和受各种刑罚的图片27张,各种刑具47种。有关资料显示旧西藏在封建农奴制度统治下,社会财富的80%高度集中在农奴主手中,占人口95%的广大农奴,负担着沉重的差役租税,忍受强制性的剥削,生存权横遭践踏,生活极端贫苦。大量事实告诉人们,旧西藏封建农奴制度是一个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落后的社会制度。

   

日新月异的新西藏展览引得几位老者驻足
             日新月异的新西藏展览引得几位老者驻足

    日新月异的新西藏展览,用300多张图片,近20件文物和实物,充分展示了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后,经过民主改革、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和改革开放,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政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伟大历程。展览向人们展示了社会制度的深刻变革,展示了5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西藏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开拓创新,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和各个领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今日西藏,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社会局势日益稳定,社会不断进步,民族团结和谐,人民富裕幸福,处处呈现欣欣向荣喜人的局面。

    国家民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杨传堂、副主任丹珠昂奔,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西藏自治区全国副主席、西藏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巴桑,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杨海滨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展览。

    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将展览至7月25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展览地点:民族文化宫(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9号)

    展览日期:2008年4月30日-7月25日

    展览时间:9:00-16:30

    更多链接:   

    ·《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

责编:史军胜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