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走近一个真实的西藏

CCTV.com  2008年05月01日 10:27  来源:新华网  

  《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了。

  珍贵的文物、翔实的史料、具体的数据……勾勒出一部跌宕曲折的西藏发展史,诉说着西藏与祖国不可分割的悠远历史,告诉人们野蛮黑暗的封建农奴制离我们并不遥远,提示人们要倍加珍惜民族团结,坚决维护祖国统一。

  160件实物,400余张历史图片,让人们从不同的角度,走近历史原貌,走近一个真实的西藏。

  毒打、奴役、酷刑,一幅幅触目惊心的图片照片,将人们带入一个野蛮世界。它让人们看到了旧西藏的落后与黑暗:在西藏延续了几百年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到近代已与世界进步潮流背道而驰,不仅使西藏陷入了贫穷落后和封闭萎缩的状态,更使西藏人民深深处于苦难和奴役之中。

  大量的图片和文物,反映了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它让人们看到了新西藏的发展和进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结束了西藏社会长期封闭、停滞的局面。民主改革、区域自治、改革开放,深刻地改变了西藏的命运,开启了西藏走向现代社会的历史进程。

  一件件珍贵文献文物,见证着西藏与祖国的血肉联系。展览再现了西藏从远古到和平解放前的发展脉络,揭示了西藏地方政府与祖国各历史时期的关系,展示了自元朝以来历朝历代中央政府对西藏行使主权管辖的情况。它让人们更加坚信: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

  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政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这就是西藏的历史和今天,是属于西藏人民的沧桑巨变,是发生在雪域高原上最为真实的故事。

  西藏曾经被认为是一个神秘的地区,现在早已真切地展现在世界面前。它正经历着从极端落后的中世纪状况逐步走向现代化的巨变,但是世人对此仍然知之甚少。要了解这个地区的真实情况,还是要看事实,要看西藏的历史,看西藏的今昔。

  文物和照片,是历史的真实写照,也是历史的真实见证。如果热爱西藏,请看一看这个展览;如果对西藏不了解,请看一看这个展览;如果对西藏有偏见,也请去看一看这个展览。因为,事实胜于雄辩,了解还原真实。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